焦點新聞

台語質詢槓國防部長!「專人翻譯」挨批作秀 陳柏惟道歉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昨(27日)在立法院,堅持用台語質詢國防部長邱國正,還事前申請傳譯,邱委任國防部常務次長李宗孝同步翻譯,將立委質詢由台語翻國語,再把部長答詢國語翻台語,雙方你來我往,數度激烈言詞交鋒。

對於陳柏惟堅持全程講台語,邱國正無法認同,數次稱語言是溝通工具,能夠共用會比較方便,遭陳反批「鴨霸」,質疑他明明聽得懂台語卻假裝聽不懂,「我要保護台灣的母語,我做錯什麼事?」

此事在PTT上引發鄉民熱議,砲轟陳柏惟「還要專人翻譯倒是浪費」、「又不是全台灣人都會講台語」、「我阿嬤講了七十年台語,他講的她都聽不懂」、「原住民立委也通通用原語質詢好了」、「立委遇到原民官員就不要哭聽不懂喔」、「真的很會作秀 那原住民立委最好都用母語」。

還有網友嗆他「作秀立委,欠罷免」、「這咖趕快被罷免吧」、「我會好好說動他選區的朋友罷掉他的」、「真的是欠罷免」、「不罷免掉真的說不過去」、「這就證明罷免他才是對的,作秀浪費時間」。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批評陳柏惟毫無道理,「這裡是要考驗專業能力,不是考驗台語能力」,也凸顯為什麼陳會被提案罷免。近來加入刪Q總部當志工的國民黨前立委顏寬恒,也在臉書發文直言:「母語是媽媽講的話,不是拿來炫耀和壓迫別人的工具,說台語我很驕傲,但推廣母語靠的不是在國會殿堂上做秀,你監督了什麼問題才重要。」

圖/翻攝自陳柏惟臉書

陳柏惟傍晚在臉書發文致歉,並指這本該是歷史上被記錄的一天,台灣史上第一次立法院有通譯,卻「喜事變悲劇」。他表示,「我從不逼迫別人講台語,也不曾在對方聽不懂的情況說台語,更沒有考驗國防部長的聽說能力,我只是卑微的希望我能使用台語進行質詢。」

對於和邱國正衝突,陳柏惟解釋,原因為國防部、立法院與他的認知不同,「一方面立法院覺得準備好了,當作是喜事在宣布;另一方面國防部認為我是突襲,選擇用對抗的方式反對」,他自己是真的開心地登記使用通譯,從頭到尾無意將此事做政治操作,「抱歉造成不必要的誤會。」

文末,陳柏惟表示,不會執著在這個事件上,也無意用此事做議題,後續會跟立法院與國防部溝通,「或許等立法院認為大家都準備好了後,我們才能夠自由的使用母語。」

 

【往下看更多】
自焚說失言惹議,柯P臉粉數持續探底
強硬態度對北京!蔡英文:我們是「獨立國家」
品觀點│定調2024大選為「要和平」或「要戰爭」│政治
郭董政治動作未歇 黄暐瀚:小英穩了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