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夏季天氣高温炎熱中暑易昏迷 醫師:快送醫搶時間降溫

記者蕭麗鳳/彰化報導

今年夏季天氣高温炎熱,彰化30歲沈姓男子日前在中午除草時中暑昏厥,送彰化醫院急救,體溫飆到40.7度,經插管及緊急降溫後送加護病房救治。急診醫師郭書顯表示,中暑昏迷一定要馬上送醫,搶時間降溫。他也提醒民眾在夏天大量流汗時,光喝水是不夠的,還要補充電解質,鹽水、香蕉、運動飲料是最簡便的電解質補充物。

有智能障礙的沈男日前在工作除草時昏倒,不知過了多久,旁人見狀才趕快打119,並將他抱到陰涼處。彰化醫院急診室副主任郭書顯說,沈男到院時意識昏迷,呼吸急促,體溫已經高達40.7度,立刻插管,給予3500毫升的低溫生理食鹽水,身體以冰塊覆蓋,進行抽血及全身電腦斷層檢查,等降溫後送加護病房,再以降溫器連續施救。

腎臟內科醫師陳殷正指出,沈男橫紋肌溶解症很嚴重,肌球蛋白對腎臟造成嚴重損傷,導致急性腎衰竭,調節體溫的中樞神經失調,引發全身器官多重衰竭,經搶救後才慢慢好轉。陳殷正強調,中暑昏迷後,若不在短時間內快速降溫,即使救得回來,也難以恢復原狀,大部分腦神經會受損,所以,民眾千萬不要輕忽中暑,最重要的是「早發現、快降溫」。

▲夏季天氣高温炎熱中暑易昏迷 醫師:快送醫搶時間降溫(圖/彰醫提供)

副院長陳殷正表示,老年人器官功能比較弱,禁不起熱傷害;智能障礙或表達障礙者,可能不會表達熱的感受,不知道要喝水,等到中暑了,常要昏厥才會被發現,是最危險的族群,也是最易釀成憾事的族群。

急診醫師郭書顯說,中暑是指高溫環境下,身體難以散熱,造成體溫超過40.5℃,合併意識混亂、意識不清,這是熱傷害中最嚴重的;一般人在夏天高溫時引發不舒服,常會說自己「中暑」了,其實是熱衰竭,指的是身體在高溫下持續流汗,未補充適當的鹽分及水分,造成全身性不舒服,但體溫大多是正常的;另外,當汗水爆量時,常會造成肌肉抽筋疼痛,稱為熱痙攣。

郭書顯指出,在夏天一定要有充足的水分,但對於在大太陽或悶熱的環境下工作的人,或是冒著酷熱運動的人,因為過度流汗,不僅水分流失,電解質也會流失,易造成熱痙攣,也可能引發熱衰竭,甚至中暑。所以,不僅要補充水分,也要補充電解質,譬如說,吃香蕉補充鉀離子,喝鹽水補充鈉離子,喝運動飲料補充鈉、鉀、鎂等電解質。

郭書顯強調,預防熱傷害的最好方法是不要曝曬於大太陽下,但某些人為了工作又不得不如此。若是熱衰竭或熱痙攣,還可以自行到陰涼處,降溫休息,多喝水及含電解質的東西,但若是中暑,發高燒甚至昏迷,就一定要馬上送醫,絕對不能自行降溫,因為一般家庭的降溫設施不足,時間一久,腦及各器官都將受到傷害,甚至喪命。

相關新聞

國防部長失眠,國安局長有睡,美要編上億美元護台,信誰?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籲烏「舉白旗」 透過談判結束戰爭!梵蒂岡:談判從不等於投降 

兩岸局勢緊張,國防部長睡不著住山洞,網友:去第一線

依金額定罪的美國「零元購」,台灣不買單

陸漁船翻覆釀2死!陸批台歪曲事實 泉州台辦撂話「後果由民進黨當局負責」

限期離境!荷蘭負荷過重 不收容4500名第三國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