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預防腸病毒 嘉巿校園宣導巡迴開跑

記者黃昭博/嘉義報導

嘉義巿政府衛生局為將「正確勤洗手」的防疫觀念深植校園,特與麥當勞叔叔之家慈善基金會攜手合作,17日在幸福幼兒園舉行「一起洗手趣,預防腸病毒」打擊腸病毒校園宣導活動,由副巿長陳淑慧、衛生局副局長廖育瑋、麥當勞叔叔及幸福幼兒園李鸝珍園長、巿議員傅大偉等人一起示範正確洗手5步驟 (溼、搓、沖、捧、擦)、洗手7字訣(內、外、夾、弓、大、立、完),及洗手5時機,以生動活潑、寓教於樂的方式,加強學童洗手意願及正確洗手的觀念。

圖/副巿長陳淑慧(左2)、衛生局副局長廖育瑋(左1)與麥當勞叔叔等示範正確洗手。記者黃昭博攝

副市長陳淑慧表示,腸病毒將開始流行,在流行期前夕很高興請到麥當勞叔叔來教導小朋友學習洗手,共同對抗腸病毒,去年將腸病毒防治工作做得很好,今年也同樣期待腸病毒不會發生,呼籲大家做好洗手5步驟、7字訣及5時機,養成個人衛生習慣及環境清潔,才能有效防治腸病毒;同時,也希望從孩子開始養成良好衛生習慣,然後進而影響家人、鄰里到城市,大家共同為腸病毒防治工作,作好最萬全準備。

圖/嘉義巿政府衛生局舉辦「一起洗手趣,預防腸病毒」校園宣導活動。記者黃昭博攝

衛生局副局長廖育瑋表示,腸病毒傳染力強,除了幼兒之外,青少年甚至是成人都有感染腸病毒的可能,只是大多症狀較輕微,與感冒不易區分,最有效的預防方法為正確勤洗手,去年起因新冠肺炎防疫,民眾開始習慣戴口罩、勤洗手,腸病毒疫情降溫,今年截至目前全國皆沒有重症病例;目前社區腸病毒檢出以克沙奇A群為多,但仍有腸病毒71型活動,即容易有導致重症的風險,特別是在人與人密切接觸、互動頻繁的校園最容易傳播,最好的預防方法是大人小孩都要用肥皂勤洗手、注意個人衛生。

圖/嘉義巿政府衛生局舉辦「一起洗手趣,預防腸病毒」校園宣導活動。記者黃昭博攝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黃露葵指出,為防範腸病毒疫情,將於流行季前完成轄內91家幼教托育機構之腸病毒防治查核作業,目前腸病毒並沒有疫苗或特效藥,且酒精性乾洗手對腸病毒無效,建議可用500ppm含氯漂白水(市售家用含氯漂白水100c.c.,加入10公升的清水)擦拭地板、玩具、門把及扶梯等,可有效防止受到腸病毒感染。黃露葵也提醒家長,若孩童感染腸病毒,務必留意其病情變化及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前兆(嗜睡、肌躍型抽搐、持續性嘔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掌握黃金治療時間,儘速至大醫院就醫。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