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餐飲業者狂拓店缺人力 調高薪資大舉徵才

餐飲業者狂拓店缺人力 調高薪資大舉徵才

在去年疫情的衝擊之下,不少民眾面臨資遣或失業窘境,不過隨著如今疫情回穩,以及年後轉職潮的到來,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指出今年1月份的求才人數,就高出去年同期的一倍之多,各企業求才需求大增,特別是去年最受衝擊的住宿餐飲業反彈力道最大,在13日於圓山花博爭艷館舉行的「OKWORK‧學而實習之」職場體驗實習X就業博覽會上,單一產業就有高達71家業者參與求才,平均薪資更高達32K、甚至連主管階級職缺也開放,吸引不少民眾前往詢問。

圖/13日在圓山花博爭艷館舉行的就業博覽會,有225家廠商共同參與、提供1萬1748 個職缺。陳昱均攝

陳信瑜表示,此次就業博覽會中共有225家廠商共同參與、提供1萬1748 個職缺,且平均薪資月薪達35k、時薪175元,針對實習生方面,也有36家知名企業參加、提供超過2千個實習職缺,不過當中參與度最高的,仍是年後大舉徵人的餐飲旅宿業者,光是福泰國際旅館與王品餐飲集團,就各自提供多達410與230個職缺,為各產業中總工作機會數最高的前2名;緊接在後的財是製造業廠商,有34家廠商參展、平均薪資為34K,當中更有不少企業提供額外薪酬獎勵、客製化線上學習課程等優質福利,讓民眾工作之餘還能賺滿荷包、充實自我。

圖/本次就業博覽會上,參與度最高的為年後大舉徵人的餐飲旅宿業者,有高達71家業者參與求才,平均薪資更高達32K。陳昱均攝

對此,築間餐飲集團發言人李晨馨指出,去年受到疫情影響,失業人口數確實大增,而當前旗下就有6個品牌的築間餐飲集團,就隨著不斷的拓店而有更多人才的需求,將陸續釋放出300個以上的職缺,且光展覽現場就開放多達100個以上的缺;薪資方面,不管是時薪還是月薪也都有進行調整,最基層的日班人員起薪從3萬元起跳、夜班從3萬6起跳,若是主管職更有機會達到月薪6萬元的水準。

圖/隨著餐飲業者不斷拓店擴張,對於人才的需求也越來越高。陳昱均攝

而最近也積極展店中的石頭火鍋專賣店「石研室」,也在現場提供約8成左右的第一線職缺,其中更不乏店主管職缺,對此品牌經理陳乙仁表示,依照個人經歷、工作內容的不同,時薪最高可達200元,而相當受年輕求職者歡迎的行銷企劃職缺,也希望能夠找到願意以台北做為根基的求職者應徵;陳乙仁也透露,品牌今年將持續以北部為主來進行展店,目前石研室預計將再開設4間,旗下另外兩個品牌「Isaac愛時刻」、「虎三同頂級韓食燒肉」也將持續拓店,因此仍有相當大的人力需求,盼能藉此次就業博覽會找到合適人才。

圖/當前餐飲業者第一線人員月薪都有3萬元以上的水準,主管職更可能達6萬元以上。陳昱均攝

而其實,也有不少求職者原本就是餐飲旅宿業出身,卻在疫情後決定轉職,根據永慶房屋內部資料統計,今年的求職者中就有超過8成為轉職者,其中又以旅遊業和零售業為大宗,亦有眾多來自飲食外送業者的轉職者,這些轉職者指出,趁著疫情,想要投入飲食外送服務的宅經濟浪潮,但同時湧入的大批外送員瓜分訂單,業績不增反減,反倒呈現窮忙狀況。

也有轉職者指出,除了高工時之外,外送過程中的高風險,也是使其打退堂鼓的原因之一,萌生轉職念頭,遂決定往受疫情影響較小、台商回流利多的房仲產業發展,除了薪資條件和升遷制度之外,受到疫情影響,產業穩定度和企業體質也納入轉職者的考量中,因此永慶房屋集團的彈性8小時工時搭配前9個月每月5萬元收入保證,就被納入不少轉職者和大學新鮮人的考量當中,上半年釋出3000名職缺,歡迎熱情、有衝勁的求職者加入。

圖/永慶房屋提供「前九個月每月五萬收入保障」、「一對一師徒制度」、「彈性工作八小時」福利制度,大舉招募人才。永慶房屋集團提供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