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房產
  • >
  • 民眾期盼囤房稅上路打房 專家:口袋深的多屋族恐無感

民眾期盼囤房稅上路打房 專家:口袋深的多屋族恐無感

行政院昨天(11日)通過房地合一所得稅法修正草案,但暫不推囤房稅,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解釋,囤房稅不會直接影響屋主,反而可能因此提高房租、間接影響租屋族,所以才做此決議;然而,對於不少民眾來說,加重課徵囤房稅會是個遏止房地產落入少數人操縱的工具、避免一般人「買不起也買不到」解決方法,因此此決策引發不少網友不滿,只不過專家也分析,即便真的通過囤房稅,對於那些口袋深的多屋族恐也是無感。

圖/行政院昨天(11日)通過房地合一所得稅法修正草案,但暫不推囤房稅。中信房屋提供

根據中信房屋調查研究結果顯示,民眾對於政府打擊炒房的各項作為中,以「加重課徵囤房稅」最受肯定,其次為「採取選擇性信用管制」,而「發佈限購令」與「查處紅單」也有3到4成的得票率。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2016年房地合一上路之後,短買短賣的成本大幅提高,投資購屋行為確實減少許多,因此循著這個模式,房地合一稅若修正通過,將改變短期持有定義,形同緊箍咒再縮緊,確實可能讓短期投資客更加頭痛;而過去境內法人不論持有年限長短,併入營所稅申報都適用20%,因此法人囤房及短期交易的比例都比自然人高,顯示少數以短期買賣為目的的人士,多改用境內法人的名義購置不動產,以降低稅務成本,使境內法人成為房市短期交易的大宗,因此以目前修改方向,5年內改課35~45%的稅率通過後,也確實會讓投資型交易量減少。

圖/2016年房地合一上路之後,短買短賣的成本大幅提高,投資購屋行為確實減少許多。

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張漢超也指出,加重課徵囤房稅或許能讓部分多屋者釋出房產,但由於現階段整體金融環境仍處於資金充沛的狀態,多屋者利息成本仍比過去為低,對於口袋較深的多屋者而言,很可能根本無感;而行政院也考量囤房稅可能會殃及無辜,甚至可能會造成租稅轉嫁效應、讓租屋者租金負擔加劇,因而暫緩推動囤房稅,只能說目前看來,欲透過提高持有稅,迫使多屋者釋出閒置且不利用的房產似乎將暫時無解。

張漢超解釋,各政黨之前所擬定的囤房稅修正方案,多聚焦於自住與非自住用途的差別稅率,以及持有房產數量上的累進稅率,但對多屋者而言,無論稅法如何修正,修法後如果多出的稅賦仍相對低於相關獲利,那麼最終也只能逼出房地產資金槓桿運用較大、口袋較淺的多屋者釋屋,口袋深不見底的大戶恐仍聞風不動。

張漢超認為,想要遏止資金流入房地產,並活化屋主閒置不利用的房產、避免「買不起也買不到」房子的問題,政府應以政策疏導資金,以多元的投資標的招徠資金投入,以化解因投資管道不足而湧入不動產的資金,此外對於妥善利用房產資源的多屋者,或許可以採取申請獎勵制,一來可讓政府除可掌握多屋者房產運用狀況,二來也能避免房產資源閒置不用的浪費;至於民眾購屋能力的缺口,理論上政府可藉由改善國民可支配所得來提高國人購買力,但由於改善國民所得牽涉產業結構與經濟競爭力等廣大層面,因此需要政府進行縝密規劃研究後才有可能實現。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