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驚!不吃早餐 竟也可能生成膽結石

驚!不吃早餐 竟也可能生成膽結石

前陣子知名YouTuber愛莉莎莎與台大醫師蒼藍鴿在網路大戰,為的就是膽結石到底能不能被自然排出的問題,事實上會形成膽結石,就是當人們吃下含有脂肪的食物時,肝臟會製造膽汁,讓膽汁進入到小腸幫助消化,如果分泌過多膽固醇到膽汁中,就容易產生結晶,進而形成膽結石;而許多人為了減肥,可能會少吃油或是實行168斷食,然而空腹太久可能也會讓膽結石悄悄生成,以下4個容易造成膽結石的壞習慣,建議最好盡量避免。

圖/會形成膽結石的四個壞習慣,應盡量避免。擷取自pexels

1.油吃太少、太多

油吃太少,會讓膽汁在膽囊中一直被濃縮,最後可能會產生膽結石的情況發生;而吃太多油,則是會分泌太多膽固醇到膽汁中,就容易形成「膽固醇結石」。

2.空腹時間太長

空腹時,膽汁還是會繼續分泌,但因為沒有食物可以消化,就會儲存在膽囊中,最後會導致膽汁越來越濃稠,最後變成膽結石。

圖/不吃早餐,造成空腹太久,也有可能產生膽結石。擷取自pexels

3.膽固醇過高

如果血液中膽固醇較高,也會刺激肝臟製造較多的膽固醇,就容易讓膽汁變的濃稠而產生結石,但膽固醇過高並非只有肥胖者會出現,許多外表看起來瘦瘦的人,也是會有膽固醇過高的機會,建議定時做健康檢查,才不會忽視了身體的疾病。

4.不吃早餐

晚餐跟早餐中間,間隔時間就比較長,如果沒有吃早餐的習慣,很容易造成空腹時間太長;加上現代人為了要減肥,執行168斷食,如果午餐也都吃得清淡又節食,就可能會造成膽結石產生,建議是經由醫生評估身體狀態後,再去執行減肥計畫,如果是沒有要減肥的人,還是要養成吃早餐的習慣!

膽結石問題可大可小,一般人約有10%有膽結石,而膽結石雖然有7成是屬於無症狀、不須治療,但如果膽結石造成膽囊阻塞,就可能會造成急性膽囊炎,嚴重則可能引發敗血症,需要透過手術來切除膽囊,因此最好是從預防開始做起,像是均衡飲食、避免高熱量高油脂的飲食方式,同時也要多喝水,避免讓膽汁過於濃稠;如果真的發現自己有膽結石,建議還是就醫檢查、避免聽信偏方,以免造成急性膽囊炎,導致病情加劇。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