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助消化又解膩 鳳梨5大好處你不得不知!

助消化又解膩 鳳梨5大好處你不得不知!

鳳梨除了有好兆頭「旺來」之意,內含多種營養成份,其中「鳳梨酵素」最讓人推崇,能幫助消化、去油解膩,也是少數能生吃又能熟食的水果之一,可以說是相當受歡迎的水果,在全台力挺農民與台灣鳳梨的狀況下,以下鳳梨的5大好處,您不得不知!

圖/鳳梨好處多,營養價值高,是減重的好良伴。擷取自PEXELS

1.幫助減重

想減肥的朋友一定要知道「鳳梨酵素」,也就是鳳梨蛋白酶,它能幫助消化、解便秘,以及提高基礎代謝率、蛋白質吸收率,是減肥族的水果盛品。

2.助排便

每100公克的鳳梨,約含有1.4公克的粗纖維,也就是俗稱的非水溶性纖維,在腸道中能幫助吸收水分、促進腸蠕動,促進體內環保 ,此外,也含有水溶性膳食纖維「果膠」,增加腸內好菌活動,減少糞便和腸壁接觸時間、讓排便更順暢。

圖/鳳梨酵素可分解蛋白質,建議飯食用。擷取自PEXELS

3.含豐富維生素C,可助抗氧化

鳳梨的營養成份有生物類黃酮(維生素P)、維生素C、E、B1等抗氧化物質,是很好的抗氧化物來源,值得一提的是,鳳梨中的維生素C含量是蘋果的5倍,可幫助人體中和自由基。

4.幫助肉質軟化又去腥

鳳梨酵素可以分解蛋白質,用在肉品料理,可有助於肉質嫩化 ; 若用在海鮮料理,則能去腥,非常適合入菜,如中式料理的糖醋排骨、糖醋魚,都會加一些鳳梨,去腥也能增添風味,但提醒若要將鳳梨加入肉類料理,最好先醃漬、按摩肉片,避免長時間高溫烹飪,破壞鳳梨酵素。

5.飯後吃最適合

在眾多水果中,鳳梨是少數可以拿來生吃又能熟食的水果之一,一般人在吃鳳梨時,會覺得澀澀或是有咬舌頭的感覺,那是因為鳳梨裡的蛋白分解酵素在作祟,這種強力的蛋白分解酵素,能幫助肉類消化,所以,對消化吸收非常有幫助, 但是有胃潰瘍的人則不適合食用;通常會建議在飯後吃鳳梨,主要是因為若在兩餐中間或餐前食用,腸道消化較差的人,容易有胃壁受損的問題。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