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房產
  • >
  • 經濟谷底復甦帶動A辦市場 專家:投資入市的好時機

經濟谷底復甦帶動A辦市場 專家:投資入市的好時機

亞太各區域在去年受疫情影響,經歷了黯淡無光的一年,不過根據高力國際發布的最新《亞太區A辦市場2020年回顧及2021年展望》報告指出,商辦市場在疫情稍緩、經濟谷底復甦的帶動下,企業租賃需求可望回溫,即便當前商辦租金跟價格在上漲力道上仍相當有限,不過還是個投資入市的好時機。

圖/商辦市場在疫情稍緩、經濟谷底復甦的帶動下,企業租賃需求可望回溫。擷取自pixabay

去年在肺炎疫情的籠罩之下,許多地區都採取封城手段來遏止感染蔓延,在企業營運中斷及經濟活動停滯的負面影響下,亞太區的A辦市場可說歷經慘澹的一年,出現不少租客退租或減租的狀況,使得全年租賃需求僅剩約73.7萬坪,較2019年大幅減少一半,但又有約159萬坪的大量新供給落成,在這種供需嚴重失衡的雙重打擊下,去年底亞太區的商辦平均空置率拉高到12.9%,較前一年增加3.4個百分點,連帶使得平均租金去年下跌了5.4%,當中香港的全年跌幅達15%,月租金下修至每平方公尺1039美元,使得亞太區「租金王」的寶座在去年度拱手讓給日本東京的每平方公尺1270美元,退居第二位,第三名則是新加坡的每平方公尺935美元。

圖/2020年第四季亞太區主要城市A辦租金表;租金為淨租金,並以美元/平方公尺計價。高力國際研究部彙整提供

展望2021年亞太商辦走向,高力國際研究部董事梁儀盈表示,今年亞太區A辦的供給量,是需求量的1.6倍,可以說多數城市仍屬於租戶市場,租金受到龐大新增供給的抑制,將面臨下修壓力,「在本次調查的19個主要城市中,預期將有13個城市租金下跌,包括香港及東京的租金跌幅恐達7%;反觀台北市,今年將釋出的A辦供給,多數已為自用或被早鳥預租,對於租賃市場衝擊有限,租金反倒將逆勢微漲0.6%,預期仍將維持房東市場態勢」。

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則進一步補充,不論是亞太區或台灣,受到疫情影響帶來的新常態,將讓企業加速數位化及線上作業能力,因此預期科技業及線上或數位相關產業將有擴張潛力,主導著今年辦公室租賃需求,若從投資角度來看,高額供給量恐將造成供需失衡,最明顯的案例就像是中國的北京、上海、廣州與深圳等一線城市,短期內辦公室租金難漲、甚至會拖累價格上漲力道,但高力國際資本市場服務部執行董事黃正忠則認為,對於投資人來說,選擇此時機入市,以較多的投資標的來換取較大的議價空間,不失為資金去路的選項之一,畢竟像是新加坡或台灣這樣市場供需相對平穩的地區,依然比較偏向房東市場,預測今年的租金跟資產價值都將持續微幅上漲。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