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用168斷食法減肥卻還是失敗?用這個方法不挨餓也能月瘦4公斤!

用168斷食法減肥卻還是失敗?用這個方法不挨餓也能月瘦4公斤!

風靡全球的「168間歇性斷食法」,就是一天之中藉由將食物集中在8小時內吃完,其餘16小時禁食,來進一步分解脂肪、進而達到減肥效果的方式,然而對於不少因忙碌而導致作息較不正常的人來說,施行上其實有些困難,有營養師就推薦,其實可以嘗試較溫和的「442飲食法」,若再搭配運動以增加代謝能力,不用餓肚子也能月瘦4公斤。

圖/風靡全球的「168間歇性斷食法」正夯,不過營養師表示「442飲食法」不僅比較溫和,也更符合一般人身體結構。擷取自istockphoto

「442飲食法」是由營養師黃韋堯所屬團隊所研發,透過每天分段的進食時間,分為「4小時、4小時、2小時」,第一餐與第二餐中間相隔4小時,第二餐和第三餐間隔4小時,而第三餐的食物則需要在2小時內消化完,剩下的14小時不進食,讓身體習慣利用脂肪當作能量去燃燒;對此,營養師表示,一般正餐吃完,大約經過4小時就會完全消化,產生微微飢餓感,「這樣的進食時間設定,更符合一般人身體結構」。

若想執行「442飲食法」,營養師也提出必須留意的三大重點,第一就是以下三餐營養比例的調配,由於「442飲食法」包含一天2次正餐、1次輕食,每餐正餐建議攝取黃豆、豆漿、黑豆、肉類、蛋、魚和海鮮等1/4蛋白質,1/4澱粉類、各式水果和醣類,以及1/2的蔬菜;至於第三餐輕食的部分,則以豆漿、牛奶、清湯或沙拉不加醬等液體食物為主。

圖/進行「442飲食法」要留意三餐營養比例的調配。擷取自istockphoto

再來,就是可以多喝水與謹慎控制醣類攝取量,每人每天的喝水量最少是「體重(公斤)×30(毫升)」,但切記不要一次猛灌,因為人體每20分鐘平均只能吸收200毫升的水,最好是分次喝以達最佳效果;至於醣類攝取量控制的部分,總量最好不要超過1/4,因為像是白飯、白麵、白麵包,都是很容易被忽略的醣類食物,若吃太多此類膳食纖維含量少的精緻碳水化合物,反而會造成血糖上升、脂肪堆積。

而除了飲食控制之外,想要成功減重,規律運動也很重要,World Gym世界健身俱樂部建議可以採取每周2次低強度有氧搭配2次肌力訓練,像是有氧運動可以從慢跑、健走、游泳等低強度運動開始做起,讓身體把脂肪作為主要的燃料,以有效幫助減脂;而肌力訓練的部分,主要是保持體態、增加代謝力,若能妥善持之以恆進行「442飲食法」再搭配運動,營養師認為一個月要瘦下4公斤,絕對有機會。

圖/即便控制飲食,但還是要搭配運動,才能達到最好的減肥效果。擷取自istockphoto

相關新聞

新華絲路:五粮液「和美全球行」走進智利

華盛証券率先開放亞洲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認購

艾德金融獲委任為首批全部六支比特幣及以太幣現貨ETF之參與證券商

世界領先的豪華綜合度假城「澳門銀河™」攜手全球最佳酒店品牌嘉佩樂酒店及度假村璀璨啓幕亞洲最受期待澳門銀河嘉佩樂酒店

信達生物將在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2024年大會公布多項臨床數據

新研究發現 GenAI 是製造商的首要技術投資,而有 94% 的製造商預期會維持或擴充人員編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