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為何要勾「我不是機器人」 答案在這裡

為何要勾「我不是機器人」 答案在這裡

只要有上網習慣的人,在登入網站的會員後,常常會遇過這個畫面,要勾選「我不是機器人」,就算是滿腦問號,還是勾下去,才能完成後續的動作,但我們本來就是真實的人類,為何還要勾選呢? 專職情報保護的日本教授大久保隆夫說明,因為若進行大量註冊,就會對網站造成負擔,因此網站必須要有一種機制來保護自己,以才會出現像這樣詢問究竟是人類還是Bot的問題,以避免系統過載。

圖/擷取自istock

任何網站都有遇過惡意程式(Bot)攻擊的經驗,尤其是有會員系統的網站,這些 Bot 就會大量進行註冊並對網站造成負擔。因此網站必須要有一種機制來保護自己,以判斷正在操作的用戶究竟是人類還是Bot,對此大久保教授指出,這種機制的總稱就叫做「CAPTCHA」,而Google提供的保護機制則叫做「reCAPTCHA」,我們時常看到的「我不是機器人」就是Google的「reCAPTCHA」服務。

而它的前身,就是會出現各種歪七扭八的英文字圖片,要用戶輸入文字,但由於 Bot 已進化到可完全準確識別出扭曲的文字,反倒是人類的辨別正確率只有五成左右,因此有必要研發出全新的識別方式,成果就是現在看到的「我不是機器人」。

圖/擷取自istock

然而當我們到達網站的瞬間,「reCAPTCHA」其實就已經開始在記錄用戶的行為,如目前使用的瀏覽器、游標軌跡、點擊次數、頁面捲動狀況等等,來判斷這個用戶到底是不是機器人。也就是說,在用戶點下「我不是機器人」之前,系統就已經做出判斷,如果有些部分無法準確判斷,這時候就會再跳出「選取圖片」的機制,如選公車、紅綠燈等等,作進一步的判斷,不過若哪天Bot如果再次進化,那「我不是機器人」可能會慢慢地消失在歷史的洪流之中。

相關新聞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

立業為善 創造影響力:復星國際發佈2023年ESG報告及第二份氣候信息披露報告

第135屆廣交會為全球客商打造便利化支付體驗

星競威武集團董事長何猷君入選「2024福布斯中國果決先鋒人物」

百濟神州發佈《2023年負責任商業和可持續發展》報告,公佈全球進展

俄羅斯諾鎳公司創新解決方案將助力亞太地區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