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臺北農產新未來 蔬果溯源食安心

臺北農產新未來 蔬果溯源食安心

臺北農產公司今(5)日舉行「北農改革成果暨產銷履歷推廣」記者會,行政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農糧署署長胡忠一等蒞臨指導,參觀北農全國第一低溫卸貨拍賣區、農產品檢驗室與北農嚴選門市,由北農總經理解說北農近二年來推動「穩定蔬果價格、提高農民收益」、「食安溯源把關、源頭輔導改善」、「防疫宅經濟、食材在地化」三大改革目標所展現的亮眼成果。

圖/臺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翁震炘總經理,暢談北農改革成果報告

主委陳吉仲致詞時表示,北農在保障農民收益上,設置全國第一個冷鏈低溫卸貨拍賣區、冷藏庫與果菜物流中心,有效改善蔬果品質,提升農民收益。此外,北農推動質譜化學快檢結合實名制,與農糧署資料勾稽,有效掌握蔬果來源,為大臺北的食安做好把關。除了產銷上的變革,北農並推動公司治理改革,制定新進人員招募規定,全面改採公開招考,並依工作績效給予公平獎勵,改善公司營運體質、提振員工士氣。

圖/農委會陳吉仲主委與北農黃向羣董事長、翁震炘總經理一同體驗蔬果分級包裝及產銷履歷掃描

北農總經理報告解說,近二年來積極提升硬體設備、改善制度,以穩定蔬果價格、提高農民收益。去年於第二果菜批發市場重新改造冷鏈低溫卸貨拍賣區、冷藏庫及果菜物流中心近三千坪,建構完整的蔬果冷鏈物流體系。為改善到貨結構以穩定蔬果價格,北農特別制定《農產品進場標準作業規範》控管不具商品價值、次級品等貨品;同時推動獎勵制度提升產銷履歷蔬果到貨佔比,另訂定《預約交易管理作業規範》,發展五大類預約交易,多角化行銷農產品。此外,北農持續向產地推動蔬果分級包裝標準化,不僅有助於提升拍賣競價優勢,並能有效利用棧板省工搬運、接軌國際,達到物流棧板化、運輸國際化的目標。

圖/北農質譜化學快檢實驗室,為民眾食品安全嚴格把關

其次,北農首創結合「質譜化學快檢」與「供應人實名制」把關機制,經質譜化學快檢檢驗不合格的產品,透過實名制追溯源頭,予以停供處分;未來農政單位更可應用AI雲端大數據,掌握不合格用藥的地區分布,從源頭輔導農民正確用藥。再者,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因應消費市場快速轉變,北農去年成立「北農嚴選」電商平台,搶佔疫情商機,結合線上、線下資源,經營不同消費族群;並配合實體店面不定時舉辦各式食農教育課程及有機、產銷履歷小農市集,建立消費者食在地的觀念,為有機與產銷履歷農產品提供更多元的銷售通路。陳主委期許,北農作為全國農產價格指標,同時是臺灣最大的消費地批發市場,期望北農所推動一系列的新政扮演示範角色,引導其他批市跟進,一同共創農民、消費者、農業三贏的成果。

相關新聞

泰國潑水節驚傳逾千起交通事故 243人命喪黃泉

驚人天災:印尼魯昂火山大規模爆發,成千上萬居民緊急撤離!

一顆飯糰20輛卡車!日本卡車司機加班規範引發物流危機

全球無人機戰場:伊朗技術的崛起與國際局勢的微妙平衡

寶尊發佈2023年度可持續發展報告

寶尊宣佈重要人事任命,加強管理層團隊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