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科技
  • >
  • 台電首創「牛電共生」老電廠拼「雙綠能」

台電首創「牛電共生」老電廠拼「雙綠能」

老水力電廠如何活化在地,打造雙綠能祕境,台電明潭發電廠利用「棄渣區」2公頃土地,設置太陽能光電,為了保留地貌不破壞生態,他們創立台灣首座「牛電共生」創新工法把光電板架高,還請來兩隻台灣黃牛幫忙除草太陽能光電場,另外還在鉅工分廠設置微水力機組,利用發電尾水再利用,讓電力聚沙成塔,成為南投水里綠能教育的最佳場域。

張著萌萌大眼低頭吃草來到南投水里,2隻「正港ㄟ」台灣黃牛,大仔和灣灣現在是大灣光電場的最「牛」幫手。牠就是幫我們做除草的動作,因為其實你看到旁邊這個草它長起來那麼高就會遮到我們的光電板,那光電板被遮到之後就會有熱斑,熱斑就會產生光電板的損壞也會影響發電效率。由於這裡過去是明潭電廠的棄渣區,也曾經是921大地震災民的臨時安置所,13公頃的土地下充滿巨石施工難度極高,光電場前後流標7次,最後由台電員工接手自建,不只突破重重阻礙省下一半約3400萬元經費,更保留了原始地貌。為了維護生態環境,他們特別把3332片,光電板架高並以農電合作的模式與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合作「放牛吃草」,開創光電友善環境的最佳示範。

以自然除草方式首創「牛電共生」,為了將綠能與觀光結合,光電場週邊還看得到用回收礙子與廢棄太陽能板,打造出獨一無二的「愛情大道」。為了讓民眾更親近綠能,明潭電廠選在鉅工生態園區打造「雙綠能」示範區,將鉅工發電尾水再利用,讓微水力也能聚沙成塔。利用高流速落差小,台電同仁自行設計研究打造出兩部不同形式的微水力裝置,不只成為綠能環境教育的最佳場域,還能做為生態園區的景觀用電。結合太陽能微水力與生態園區,明潭電廠鉅工分廠將閒置土地活化善加利用,也為南投水里打造出「綠能新祕境」。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