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冬天洗澡埋危機 溫差大是根本關鍵

冬天洗澡埋危機 溫差大是根本關鍵

告別前幾日暖洋洋的好天氣,這週天氣將再度變冷,早晚溫度差異大,讓人在寒冬中洗澡產生不少的問題。網路上流傳冬天洗澡順序必須由腳往頭洗,以防中風,這樣的方式真的能預防中風嗎?

圖/擷取自ISTOCK

網路流傳冬天洗澡有SOP流程,可以預防中風,國民健康署表示,目前並沒有實證顯示,洗澡順序和腦血管疾病有直接關係,反而是,短時間過於激烈的周遭溫度變化,與腦血管風險較為相關,因此,建議從寒冷的戶外走進溫暖的室內,應先讓身體逐漸回暖,再洗熱水澡。避免溫差過大,導致血管擴張,因其對於血管彈性不佳或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很可能引起低血壓。洗完澡後,要注意保暖不可馬上進入太過寒冷的地方,以免造成血管急速收縮,易促發心血管疾病急性發作。使用電暖器等相關設備時,要注意通風及用電安全。早晨起床離開被窩,由溫暖的室內走至寒冷的室外、日夜溫差大的地區等,並適時添加衣物,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的保暖,如戴上帽子、口罩、手套及保暖衣物,確實做好保暖措施。

國民健康署表示,民眾如發現自己或親友出現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等心臟病症狀,或是更年期女性可能出現氣喘、背痛等非典型症狀,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或是發生臉歪手垂大舌頭等中風徵兆,應儘速就醫,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而造成遺憾。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