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不想再被說是老糊塗!想越活越機靈?腦科權威醫:3大招練出好腦力!

不想再被說是老糊塗!想越活越機靈?腦科權威醫:3大招練出好腦力!

您是否察覺到自身或長輩經常忘東忘西、思考反應變慢、說話也有點詞不達意?種種跡象可能代表正處於腦部衰退的風險中!事實上,65歲以上,每13人就有1位失智;80歲以上,每4人就有1位罹患失智。面對無可避免的變化,我們應多觀察自身或家人的行為,一旦發現徵兆不可輕忽,應盡早治療。台中林新醫院腦神經內科林志豪醫師表示,腦部退化患者的神經多有類澱粉蛋白或不正常的陶蛋白累積,長久下來造成神經傳導出現障礙,神經慢慢萎縮、破壞。退化位置不同,相應症狀也不同,如大腦海馬迴(hippocampus)會影響記憶;額葉細胞受損可能個性改變、失去控制與認知能力。

圖/早安健康 提供

所以,生活中若出現一些不適當的行為,就要注意是否有早期失智的可能。例如專注能力變差,才說過就忘了;或執行能力變差,面對複雜指令、步驟太多就沒辦法執行;也有人語言能力變差,表達不精準,簡單的名詞也講不出來;或經常迷路、空間感變差,突然忘記地點方向;或個性改變,如社交能力原本正常卻變得退縮、原本溫文儒雅突然變得脾氣暴躁等,都是臨床常見的初期失智症狀。雖然一般來說年紀越大腦力越差,但不代表年輕人就不會失智,可能受到基因遺傳、生活習慣、環境影響提早大腦退化,早發的失智也會發生在60歲之前。林醫師指出,失智的致病原因其實很複雜,但目前統計出40%的危險因子是可預防並改變的。我們年輕的時候最好積極學習,大腦儲存的知識量愈多、教育程度愈高,晚年失智機率愈低。

圖/早安健康 提供

林醫師表示,地中海飲食或麥得飲食的肉類便是以雞肉、海鮮為主,直接補充益腦的營養成分也是有幫助的,業界最新發表的專利成分ProBeptigen(精萃胜肽),是從小分子雞肉精華中萃取出來,經過人體實證,對大腦的認知有正面好處,除了提供大腦營養之外,也可降低大腦發炎反應。此外,也可適度補充鈣質與抗氧化的維生素E,更有助於減少自由基、減緩緊張焦慮,及早保養頭腦,讓我們獨立自信不糊塗。醫師也提醒除了搭配均衡飲食、避開危險因子外,出現症狀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對病情的延緩、對自己與照護者的生活品質都有很大的改善。平時也可輔以保健食品,幫助反應敏捷,讓我們擁有思緒靈光的健康熟齡生活。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