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瑞士「天竺鼠相親出租店」幫牠們找個伴

瑞士「天竺鼠相親出租店」幫牠們找個伴

日本定格動畫「PUI PUI 天竺鼠車車」目前在台日可是紅透半邊天。動物保育相關單位開始擔心,將出現一波飼養天竺鼠熱潮,連帶出現天竺鼠棄養事件。其實,在北歐的瑞士,早在十多年前,政府就對飼養天竺鼠頒布一則動物保護法令。

圖/擷取自istock 

瑞士於2008年通過一項動物保護法令,目的在保護寵物擁有基本社交權利,避免群居動物因孤獨產生抑鬱狀況,否則將處以罰鍰。以天竺鼠來說,牠們是高度社會化動物,如果沒有同伴與人類妥善照顧,很容易寂寞抑鬱,活不到平均壽命六到八年。因為這項法令,出現「天竺鼠相親、出租」新興行業,瑞士天竺鼠養殖協會組織,養了約80隻天竺鼠,為那些失去一隻天竺鼠的飼主找到解決方案,「出租」自己所養的80隻天竺鼠,替飼主解決麻煩,雄性天竺鼠收取50瑞士法郎、雌性天竺鼠60瑞士法郎當作押金,歸還時還給飼主一半,另一半則是服務費,避免飼主陷入只要家中的一隻天竺鼠死亡後,便被迫要購買天竺鼠的情況。

圖/擷取自istock 

除了天竺鼠,動保法也保障鸚鵡、貓咪、狗、寵物魚,必須讓牠們群居,或者常常讓牠們與同類互動、養貓咪家裡需有對外窗,最重要的是要確保牠們彼此相融,不會造成心理壓力。人類最忠實的伙伴除了狗之外,隨時代變遷,被飼養的動物種類增加許多,不論是什麼動物,愛牠就好好照顧牠,尊重生命,以領養取代購買。

相關新聞

應科院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勇奪23獎項

濰柴動力發佈全球首款本體熱效率53.09%柴油機

國軒高科2023年營業利潤增長391%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