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瞬間供電救援!塔山電廠「能源轉型」風獅爺煙囪新地標

瞬間供電救援!塔山電廠「能源轉型」風獅爺煙囪新地標

為了加速能源轉型,台電在金門推動「智慧低碳示範島」,除了新增「超跑」級的第9號10號機組,更與國內廠商共同打造全台最大、並且是首座併入電網的儲能系統,將金門豐沛的太陽光電與風力儲存起來,未來假使遇上突發電力事件,便可在0.2秒內瞬間供電救援,讓金門供電再進化。風獅爺、水獺、戴勝鳥3支彩繪煙囪座落於水頭港區旁,充分展現自然人文與生態的在地特色,是金門塔山發電廠的新地標。

塔山電廠廠長葉國佐:「它是小三通還有大金門跟小金門的海上交通的通道,那你去坐船的時候,你會看到其實在你的視野裡面整個塔山、整個金龜島它的沿岸,它跟我們整個發電設備搭配在一起是真的很漂亮很漂亮。」位於台金航線及小三通的交通要道,62公尺高的煙囪油漆彩繪工程歷經諸多困難,首度引進升降式平台作業歷時半年才終於完工。塔山工務所工程師許達偉:「三支煙囪其實就像現在各位在這邊的感受,現在這個季節風非常強勢,那所以我們當初在規劃這個油漆彩繪工作的時候,我們就捨棄了傳統都是搭施工架的方式,在離島地區可能資源上比較缺乏一點,那剛剛提到的升降式平台在金門也是首次採用。」

隨著新機組啟用三支彩繪煙囪跟著亮相,不只增添新景觀,新增的9號10號機組更有如兩部加速飛快的「超級跑車」,替金門地區年增7千萬度電力,可供應超過金門一半用戶,約1.8萬個家戶的全年用電量。確保電力系統穩定,讓金門供電再進化,塔山發電廠已從傳統電廠搖身一變成為扮演關鍵角色的「智慧電廠」。塔山電廠廠長葉國佐:「我們塔山電廠以前是一個傳統的電廠,現在還要負責做能源管理就是要做儲能,要做再生能源預測、要讓再生能源極大化、要讓碳排放盡量降低,我們往低碳島邁進;往無碳島當作願景!」引進能源管理系統,打造全台最大的儲能設備,塔山發電廠承擔智慧電網、智慧調度與低碳發電的使命,要確保金門地區未來10年供電無虞。

相關新聞

俄羅斯諾鎳公司創新解決方案將助力亞太地區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2023年馬來西亞核准投資金額創新高 海外房地產說明會即日報名開跑

極兔發佈首份 ESG報告,推動全鏈路綠色運營,讓可持續物流惠及全球

加密貨幣市場大事件:嘉實國際兩大藍籌加密貨幣比特幣現貨ETF(HKD櫃台證券代號:03439;USD櫃台證券代號:09439)及以太幣現貨ETF(HKD櫃台證券代號:03179;USD櫃台證券代號:09179)將於4月30日正式上市交易!

Movement Labs 於 A 輪融資活動中籌集了 3,800 萬美元,將 Facebook 的 Move 引入 Ethereum

Olight傲雷17週年慶典:慈善活動籌得善款,助力提高自閉症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