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即時
  • >
  • 「大寒」節氣來臨!美味料理「雞湯」暖心保健

「大寒」節氣來臨!美味料理「雞湯」暖心保健

今天(20日)是大寒,冬季的最後一個節氣,同時代表冬天即將結束,而大寒節氣前後的15天內,可說是一年之中調養身體最後的時機,加上接近農曆春節,開始辦年貨、除舊佈新等,勞心又勞力,更要注意身體的保健。

圖/擷取自istock

中醫認為「冬不藏精,春必病溫」,這裡的 「精 」指的是我們維持生命的能量、元氣,意思就是如果我們沒有在這個時節好好調養身體、養精蓄銳,在來年春天就容易受到病邪入侵,忌生冷、宜熱食,來鞏固體內的陽氣。上火的補品要改為溫補的方式,像是山藥、南瓜、地瓜、紅棗、桂圓、香菇等食材增加在料理中作食補,而職業婦女或上班族,因為時間及設備的限制,中醫師建議可以準備簡單上手的料理-何首烏雞湯,只要準備電鍋和雞肉,一鍋滋陰補血的雞湯就能輕鬆上桌,達到大寒進補的效用,且全家都受用。另外,多利用泡澡、泡腳趕走身上的寒氣,確保身體的保暖度。生活作息更是一大關鍵,熬夜晚睡是絕對的禁忌,又逢新冠疫情期間,可以適當的曬太陽,增強免疫力。

現代人的生活腳步相當緊湊,需更重視身體保健,日常生活也會補充維他命或營養液等補及品,幫助身體維持運作,但其實最自然的營養補及方式,就是食補,在即將結束的冬天裡,和家人聚一起喝一碗雞湯,暖心也暖胃。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