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耍特技變明星 金剛猩猩寶寶「Jabali」累積高人氣

耍特技變明星 金剛猩猩寶寶「Jabali」累積高人氣

新生金剛猩猩寶寶「Jabali」,現在也成了北市動物園的明星之一,因為牠和媽媽一起耍特技!聰明機伶的猩媽「Tayari」育兒頻頻出新招,除了把「Jabali」抱在胸前或扛在背上,竟然還出現把「Jabali」頂在頭上或讓「Jabali」坐在媽媽腳背移動等各種有趣的育兒姿勢,「Tayari」還以身教的方式,帶著「Jabali」探索戶外活動場的各個角落。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提供

雖然金剛猩猩的基因與人類基因有98.4%的相似,但比起人類寶寶的學習成長,金剛猩猩寶寶的發展似乎更快一些。剛出生的金剛猩猩寶寶還需要媽媽幫忙,才能持續待在媽媽身上,讓原本喜歡跟保育員鬥智、突破各種防護措施的「Tayari」,暫時沒有空閒的手腳可以發掘新的破綻!現在70日齡的金剛猩猩寶寶「Jabali」,可以靠自己的力量穩穩地抓在媽媽身上,總算讓老是停不下來找新東西的「Tayari」,開始有較多的自由時間,也重新恢復對爬樹的熱情,帶著小「Jabali」在戶外活動場到處探索。保育員甚至觀察到猩媽「Tayari」帶著兩個月大的寶寶爬到樹上嘗試折斷樹枝,彷彿以身教在教導「Jabali」如何突破各種護樹措施,讓保育員不敢想像再過幾個月「Jabali」更有力量的時候,又會發生什麼驚喜!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提供

生長在熱帶雨林的西部低地金剛猩猩,平常多在地面上活動,但即使是體重可達200公斤的雄性個體,仍為了尋找食物爬到樹上,或是為了睡覺,也常會在環境中折斷樹枝和樹葉築巢。臺北動物園為符合動物的野外特性,特別在金剛猩猩的戶外活動場設置許多堅固的巨大棲架,提供牠們往高處移動的選擇,但喜歡挑戰的「Tayari」從剛來到臺灣,就一直不斷有超出保育員想像的行為表現,初來到非洲動物區時,甚至在半年內,就和姊妹「Iriki」聯手讓戶外活動場的植栽變得一片枯黃。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提供

「Jabali」是在臺灣出生的第一隻金剛猩猩寶寶,近距離且長時間觀察育兒行為的保育員,常常會發現「Tayari」各種意想不到的育兒行為。動物園提醒大家,親臨現場觀察金剛猩猩家族時要保持安靜,因為「Tayari」是一個謹慎的媽媽,會被過大的聲響打擾喔!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