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腦科醫師教你活化腦部,預防腦退化從現在開始!神經不再大條!

腦科醫師教你活化腦部,預防腦退化從現在開始!神經不再大條!

只要是人,都會有變老、退化的時候,手腳漸漸不再靈活、膝蓋嘎茲嘎茲作響,皮膚變得粗糙、下垂,頭髮變白或是髮量減少等等老化現象。 為了不讓自己老化太快,經常吃骨骼的保健品、擦臉部的保養品,但是,民眾卻經常忽略「腦部的老化」!大腦退化不像皮膚、骨骼,很容易在生活中察覺,可是一但錯過「保養大腦」的好時機,就會像溫水煮青蛙一樣,不知不覺中喪失記憶力與專注力!

圖/早安健康 提供

林志豪醫師:

Q1:腦部退化是能夠預防的嗎?

腦部的退化,其實因素是非常多種的,一般研究顯示大概有四成因素是我們可以避免,或是我們可以改善的,包括一些生活的方式,比如說接受教育、避免慢性病、不要抽煙、喝酒,再來就是多運動,在飲食上面其實我們也有一些研究,可以顯示這一些都可以幫助我們大腦的活化,避免大腦退化。

Q2:在飲食上,如何用吃的保養大腦?

保養大腦避免大腦老化,我們飲食上的建議是要均衡的補充飲食,而非靠單一的營養素來保養,所以我們一般推薦就是地中海式的飲食,裡面包括新鮮蔬果,新鮮蔬果含有很多的抗氧化物,及維生素還有礦物質,以及多種的植物營養素,可以減緩身體的老化,另外,深海魚類、堅果類都是非常好的脂肪酸來源,脂肪酸是腦細胞很重要的營養,可以參與腦細胞的發育,跟神經信息的傳導,對於肌力會有所幫助,另外我們知道,在優質蛋白質這方面,其實像是奶類、蛋類,還有像肌肉這一方面的營養是非常重要,蛋白質可以被身體分解成非常多的胺基酸,這些胺基酸其實常常參與我們,神經傳導物質的一些合成,所以呢對我們的記憶力還有神經也很有幫忙。

由於現代人工作壓力大,所以常常造成腦部會容易發炎,腦部容易衰退,所以放鬆情緒這件事情,對腦部的發展,有很大的影響,建議大家睡前不妨可以來杯熱牛奶,除了可以補充腦部的營養之外,乳製品也含有豐富的鈣質,對於神經的深層、神經傳導都會有幫助,喝個熱牛奶可以這樣我們的肌肉放鬆,就可以好好睡一覺,讓腦部可以變得比較輕鬆一點。

除了注意飲食均衡,建議可以使用保健食品,可以維持一些腦部的健康減緩老化,像是百年鷄精大廠,有開發一個胜肽精華錠,含有鈣質跟獨特的鷄精胜肽,是種小分子的鷄肉精華,那我們知道很多大腦退化,跟發炎有關係,所以說這個鷄精胜肽,小分子鷄肉精華,研究證實是有抗發炎的效果,並且能夠補充腦部的營養,維持腦健康,所以長時間飲食均衡,搭配適當的保健食品,就可以改善,專注力、記憶力還有認知功能,可以讓思緒更清楚。

Q3:該培養何種生活習慣,才能預防大腦退化?

在生活上其實儘量作息要規律,比如睡眠最好可以睡大概七到八個小時,睡太少或睡太多,其實對腦部的健康都不好。

我會建議每個禮拜至少要150分鐘的運動,裡面要包括有氧運動還有肌肉訓練,這些其實也能讓大腦循環更好,另外有很多研究顯示,聽力的喪失其實也會導致大腦退化,所以我們要好好保護我們聽力,如果聽力有問題,也要及早去做檢查,再來就是慢性病、三高、高血壓、膽固醇、糖尿病,這些慢性病會造成我們血管硬化,造成大腦循環不好,所以有這些症狀要及早治療,也可以避免我們腦部的退化。

Q4:除了飲食與生活習慣,有沒有其他積極性活腦訓練可訓練大腦?

我建議民眾可以固定學習一些新的事物,像是學樂器、學語言等等,這些對我們的大腦都會有幫忙,另外有個常識,放鬆自己的心情,比如說打坐、做瑜珈、冥想,適度讓大腦可以放鬆,讓大腦休息,這些都會幫助我們預防大腦退化的方式,透過開放的心態度,多了解自己的身體,趨吉避凶,改善自己的生活習慣,其實失智症是可以提早預防的哦。

我們為什麼會對腦部退化、失智感到恐懼?那是因為我們不夠瞭解它!透過多加了解自己的身體、了解失智症,你會發現頭腦退化並不可怕,而且,是可以預防或活化的!只要以開放的心面對並接受,從飲食上,多補充營養、吃保健食品,並調整自己的生活習慣,提早做開始預防大腦退化,未來不用過著「大條」的人生!

相關新聞

第135屆廣交會展示前沿五金工具產品,向全球展示行業創新成果

Kamet Capital重塑財富管理格局:融合西方策略與亞洲文化

法國 MND 集團推出用於山區、旅遊區和城市空間的 ORIZON™ 新系列脫掛式纜索運輸設備

粵港澳大灣區醫療融合的先驅計劃:積極應用數字身份與全球法人識別編碼(LEI)

應科院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展示創新技術

豐田汽車金融公司實施威科集團旗下的 CCH Tagetik 企業績效管理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