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旅遊
  • >
  • 望河拱橋、平台賞夕秘境在竹市!港南運河公園獲全國水環境大賞

望河拱橋、平台賞夕秘境在竹市!港南運河公園獲全國水環境大賞

新竹市港南運河過去因設施老舊而少有人煙,新竹市府團隊將之轉型為親子公園,舉辦獨木舟及pushbike體驗活動,讓此處變身水陸兩棲的海岸景點,近日更傳來好消息,港南運河獲頒水利署第2屆「全國水環境大賞」的水漾生活獎。新竹市府也推薦港南運河三景,包括在親水平台、跨河拱橋都能遠眺整座運河全景,觀夕平台還能看海、看日落,讓民眾好拍、好看、好放空的景點!

新竹繼微笑水岸獲建築界奧斯卡「全球卓越建設獎」殊榮後,港南運河親水再造計畫,獲得水利署第2屆「全國水環境大賞」水漾生活獎。市府爭取前瞻計畫水環境補助,投入港南運河親水再造,以生態第一優先、景觀再造、親水環境三大主軸設計,更優化運河水質水量,打造更優質的運動休閒空間。第2屆全國水環境大賞,共有11個縣市政府報名參賽,再經全國水環境大賞評選委員會專家、學者,以書面及現地勘評兩階段審查,評選新竹市政府「港南運河親水再造計畫工程」獲得「水漾生活獎」。為提供生態棲地、運動休憩、活絡文化及串連周邊環境等功能,前瞻基礎建設「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跨域結合水質改善、觀光休憩及水岸環境等,港南運河親水再造正朝此目標進行。

70年代末期,港南運河公園因海水浴場關閉,人潮銳減、就此沒落了30多年,當初的空間規劃也已不符時宜,林智堅市長上任後,為了重新吸引市民來到優質水岸空間,翻新港南運河,成功爭取前瞻水與環境計畫經費,投入港南運河親水再造計畫。該計畫以頭前溪左岸、新竹漁港及17公里海岸線串連的微笑水岸整體規劃,以「減法」設計,拆除園區舊有設施,重新梳理海岸堤防空間,活化親水功能,展現簡約生活美學。其中,設置了親子交通公園、pushbike滑步車體驗區、共融式遊具、自行車驛站等,將港南運河公園打造成夢想的親子樂園,完工後相當受到大小朋友歡迎,每到假日都有滿滿人潮。

新竹市府更推動港南運河公園水質淨化、河道疏通,將港南運河公園變身「水陸兩棲」的親水聖地。以水質改善、生態保護、環境營造為主軸,預計改善水域面積達1.9萬平方公尺,明年底完工後,未來民眾想划獨木舟,不用再到新北、宜蘭,新竹市就有乾淨安全的水域,提供民眾常態性多元水上活動。未來,港南運河公園將有安全的獨木舟、輕艇水域,更將串連南寮漁港、看海公園、海天一線及金城湖賞鳥區等鄰近景點,打造屬於新竹市的「17公里海岸線之中繼休憩站」,形成新竹人驕傲的微笑水岸。此外,本計畫企圖透過水環境的營造建構人與水岸的新關係,在以生態為基底的規畫方式, 以恢復河海荒野環境為目標,打造水域多樣自然地景的型態,導引人為活動空間介入的平衡,在設計與施工過程中建立環境熱點溝通平台的討論,非常難得。

相關新聞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

日本小林製藥疑出包,紅麴保健品害洗腎

日本小林製藥因紅麴產品導致腎病宣布緊急回收,煎餅也遭殃!

俄羅斯克洛庫斯音樂廳遭恐怖攻擊,死亡人數攀升至14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