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寧靜宅」時代降臨 倒數計時

隨著時代的進步,民眾對生活品質的要求也一直在精進。食、衣、住、行、育、樂都是生活的基礎,推動每一環的進步都是當政者努力的範疇,其中「住的寧靜」更是政府努力將近17年的目標;相較於歐洲國家氣候乾燥少地震,對於隔音建材的施工法,遠比台灣多地震潮濕的特性要來的簡單好施作,光是歐式木質地板和中式磁磚表面材的適用習慣不同,就區隔出建築考量與風險難易度的不同,再加上其餘因素,所以政府推動寧靜宅的阻力相對增加,以往豪宅才有能力用顯不相當的成本置入類似中空樓板的技術,這也只為了服務金字塔頂端的消費者,無法普及一般民眾,導致年年噪音訴訟案件多達2萬件。

圖/優妮斯開發 提供

有鑑於此,政府致力推動寧靜宅政策,明確建築技術法規46-6條關於樓地板衝擊音的降噪規範。過去的建案沒有強制規定上下樓層之間一定要有隔音降噪機制,這便是種種爭執糾紛的源頭。老年人的淺眠、嬰幼兒的哭鬧、孩童的嬉戲敲打、夜班住戶的走動、練習樂器的聲響、都深深地影響了我們住的品質。有幸在政府的堅持與各方的溝通後,終於訂於民國110年元月1號正式實行,未來所有集合式或連棟式新建案必定要有樓層隔音的標準配備,才可以合法取得建築執照,政府希望用「類豪宅」的標準可以讓每個人都有更好的居住品質,「寧靜好宅」的口號也應運而生,新法初行對全國建商不僅是一大考驗,也是建商提升自我品質要求的時機,這是台灣建築史上首次要求建商對樓地板進行真正有效且受檢驗的隔音工程,明年的新法着實令人期待。

優妮斯開發的總顧問張信輝說:「新建案是否為寧靜宅?將是未來消費者買房的首要考量之一。專業角度來說,如何精準零風險將隔音材施做於RC樓板和泥作磁磚之間,確實考驗著國內所有營建業的應對能力,未來品質保固與實際隔音功效的耐久性,將成為未來標準工法的關鍵,也期待由公部門主導全國隔音示範的信義區廣慈博愛建案,在透過內政部營建署、台北市都發局共同監督下,完工後的隔音成績能作為未來全台灣營建業施作隔音工程的模範標準,讓有益全民的良法漸趨成熟。」「寧靜宅」的政策即將倒數降臨,消費者應該被教育懂得要求更多更好的建築品質,讓有緣住在一起的鄰居~少了糾紛,多了滿滿的愛。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