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金級「海洋之心生態標章」的鯖魚就在新北市貢寮澳底漁港!

金級「海洋之心生態標章」的鯖魚就在新北市貢寮澳底漁港!

新北市澳底漁港的「澳底鯖魚扒網友善船隊」通過首批「海洋之心生態標章」認證。「澳底鯖魚扒網船隊」在新北市政府、貢寮區漁會及海漁基金會的輔導下,創造漁業利用與海洋資源永續的雙贏,此次鯖魚扒網友善船隊獲得金級證書,象徵台灣往責任海鮮、友善海洋與生態永續上邁進一大步!

圖/滿滿的鯖魚。

扒網漁業又稱「三腳虎」漁業,多半採船團方式出海作業,包括母船、燈船、運搬船,少則3艘船,扒網漁業的作業方式,通常都是先由燈船打頭陣,開燈聚魚,母船再從燈船外圍,以繞大圓圈方式,放下漁網,等燈船駛離漁網形成的圓圈外後,立刻將漁網收起,魚群會被趕至網目較小的網道中,再用吸具將漁貨收回船艙冰存。扒網主要作業漁場在北緯24度以北海域(彭佳嶼、花瓶嶼等海域作業),主要是捕獲花腹鯖、白腹鯖及真鰺。鯖魚有花腹鯖和白腹鯖(都俗稱為「花飛」),牠們的體型皆為長紡錘型、體背部藍黑色具有不規則的深藍綠色花紋,2種鯖魚的區別:花腹鯖腹部較圓全身布滿紋路(俗稱黑目蕊仔),白腹鯖腹部較扁是銀白色的(俗稱扁仔或白肚仔)。東北季風起,海水溫度開始下降,為了抵禦寒冬,海中的魚類開始拼命覓食,扒網漁船在北緯24以北海域所捕獲的鯖魚,油脂含量高、品質最佳是鯖魚最美味的季節。

圖/「澳底鯖魚扒網友善船隊」通過首批金質「海洋之心生態標章」認證。

新北貢寮區澳底漁港的扒網船隊包括「新勝發1」、「新勝發6」、「新勝發16」、「新勝發168」、「新勝發8」、「新勝發18」、「興洋1號」等7艘扒網漁船是國內首批通過標章認證並取得金級「海洋之心生態標章」的扒網友善漁業船隊。扒網船隊代表陳國光表示,台灣近海捕獲的鯖魚是營養價非常高的好魚,比起富含油脂的挪威鯖魚,台灣鯖魚油質含量相較不高,卻十分適合追求飲食健康及環保飲食的國人享用。外籍漁船員是一起在海上打拼的夥伴,澳底船隊一向注重他們的待遇及福利,近年來血汗海鮮報導不斷,十分認同海洋之心生態標章將企業社會責任納入評分,讓大家了解到台灣漁業也有對漁工很好的船主,希望各界多多給予台灣漁業鼓勵與支持。

漁業處表示,很高興本市之「澳底鯖魚扒網友善船隊」獲得金級證書,為本市長期推廣永續漁業之優良表率。東北角海域且位於黑潮及大陸沿岸流兩大海流的交匯處,海洋資源相當豐富,冬季的鯖魚最為肥美最為好吃,正值秋冬防疫期間戴好口罩走訪澳底漁港賞美景、吹海風、吃海鮮補充滿滿蛋白質,成為民眾朋友出門遊玩的好所在。

相關新聞

ITC Infotech 收購專業雲端服務公司 Blazeclan Technologies Private Limited,增強其多元雲端功能並加速客戶數碼轉型旅程

Milliken & Company 發布 2023 年可持續發展報告

Yakima Chief Hops 推出具流動性的漩沉萃取物 DynaBoost™ 以提升啤酒香氣

Cognivia 獲得 1,550 萬歐元的策略性資金,以使用 AI-ML 解決方案促進藥物開發

The Channel Company 宣佈新收益總監 Wayne Silverman 上任

第135屆廣交會重磅展示硬核機械,為工程建設注入新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