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副刊/是人還是獸?——看《鹿角男孩》

副刊/是人還是獸?——看《鹿角男孩》

副刊/是人還是獸?——看《鹿角男孩》

by 副刊編輯

副刊編輯   13:41

《鹿角男孩》影集海報。圖:翻攝自Netflix

故事設定於常見的末日餘生,疫情爆發、醫療、政府機關全面癱瘓,於此同時,我們透過主角之一辛格醫生的目光,見證了改變世界的一批新生兒——半人半獸寶寶。自此,世界秩序重整,主角格斯是個有著一對小鹿角的半鹿寶寶,在父親的懷抱中移居到荒無人煙的黃石公園,與世隔絕。然而一如所有的冒險故事,樂園必定要遭到破壞,真正的英雄旅程才能展開,我們跟著格斯探索現實世界的種種,整體敘事流暢,從不同人物線索鋪陳,漸漸在季末向彼此靠攏,讓人在輕鬆觀看之餘,期待後續的進展。

新奇的半獸半人包裝吸引人們的目光、可愛的小動物形象總讓人放下戒心,這或許也是末日題材充斥影集作品之下,《鹿角男孩》還能獨樹一格的原因。然而核心的問題還是:怎麼樣才算是一個人?當我們自問「生而為人」?我們究竟自詡何處不同,甚至凌駕其他物種?各式各樣的題材:半獸半人、半殭屍、植入人工智慧的人、或是有了感情的機器人⋯⋯誰才算真正的人類,從何界定?

主角格斯從小離群索居與父親相依為命,卻也因此得到了安全無虞的童年和識字閱讀的成長能力,在後續的冒險遇到更多的半人,我們才明白這是多麼難能可貴。也許「鹿」的選擇本就有其象徵意涵,溫馴、靈敏、堅強,更重要的,是貼近「心」,最「親愛的」,是最珍貴的一部分,與眾不同的力量由此開展。格斯的綽號「Sweet tooth」呼應了他最天真可愛的部分,嗜甜幾乎是所有孩童的特質,他們本就只是孩子,卻被世界強迫面對殘酷。這讓我想到另一部電影《帶來末日的女孩》,裡面也是一群特殊的孩子同時能在殭屍與人群中並存,科學家希望女孩犧牲,成就人類的救贖,女孩只問了一句,「為什麼是你們?」是啊。為什麼是我們?

在「生而為人」之後,我們究竟又要以什麼姿態吶喊:讓我們生存?

作者/季竺怡
IG「樂遊原(@leyou_yuan)」共同經營者。

您可能也會喜歡

相關新聞

Bollinger Motors 透過 Syncron 實現保固作業自動化

根據 NTT Security Holdings 《2024 年全球威脅情資報告》,勒索軟件事件在 2023 年激增 67%

ECOPRO BM 從 CAMX POWER 獲得用於鋰離子電池的最新 GEMX® 陰極活性材料平台之許可

安逸四川亮相第十二屆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

2024中關村論壇年會閉幕 多項重大成果發布

Puerto San Antonio 和智利交通和電信部在馬德里與有意建造 Puerto Exterior 的公司成功舉行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