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中心/綜合報導

過去一段時間社群界令人津津樂道的消息,是泛傳媒旗下的泛科知識,從台灣最受歡迎的科普新媒體,迅速崛起成為成長最快的 YouTube 頻道之一,這一轉變讓人嘖嘖稱奇。

泛傳媒的知識長鄭國威,在參與 YouTube 所舉辦的”點亮學習新火花:YouTube 學習趨勢分享與學習課程產品上線” 活動中表示,這條路並不容易。「從零開始,一路走來確實充滿挑戰,感謝觀眾全力支持,而成功的關鍵之一,是與有著巨大影響力的全球影音平台 YouTube 的密切合作。」兩年多來,泛傳媒與 YouTube 合作愉快,正式宣布合作建立全台唯一知識型 MCN(多頻道聯播網) 創作者基地計畫。這一里程碑式的合作旨在為台灣乃至全球的知識渴求者提供豐富、多元的學習資源。

鄭國威解析,能夠達成目前的合作,除了 YouTube 官方的全力支持,也與集團投入資源,開發了「MARMOT 土撥鼠系統」有關。MARMOT 是一款多功能的頻道管理工具,旨在通過提供多頻道分析、收益最大化及線上精準定位服務,讓創作者更了解其內容跟社群,實現目標受眾的精準匹配,進一步支持創作者的成長與發展。

泛傳媒與 YouTube 的目標還包括創建一個學習導向的內容孵化器,旨在培育並支持創作者用正確的方式、態度經營 YouTube,並引導創作者如何製作高品質的 YouTube 學習課程。這將為創作者提供一個平台,使他們能夠分享專業知識,並從中獲得收益。

這個孵化器將協助學員發展多方面的新技能,從輸出知識內容,到經營社群平台,解讀後臺數據,靈活運用新工具,短影音、直播、AI,都能快速上手。學習型創作者雖然初期規模不大,但內容有憑有據,極富長尾效益,正好也是品牌客戶所看中的。作為學習型內容孵化器的主持者,泛傳媒表示體恤學習型創作者的辛苦,平台將不收費,更將透過潮網科技的夥伴,如與凱絡媒體積極媒合廣告機會及電商導購。

泛傳媒的創作者基地計畫至今已成功吸引了數十位來自各領域的 YouTube 內容創作者加入,也與財訊、南一書局、一刻鯨選、旅讀等知名線上課程平台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共同推進學習創新。預計今年將有超過 300 門精選學習課程在 YouTube 上線,涵蓋從語言學習到專業技能培養等各個方面,這將進一步豐富學習型內容的生態系,並滿足不同學習者的需求。誠摯歡迎創作者加入泛傳媒 MCN、在 YouTube 上開課。

新聞來源:民生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