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森情守護,與愛同行」植樹活動,於今(25)日在嘉義樹木園熱鬧舉辦。(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邱猷權/嘉市報導

「木都」嘉義將三月訂為植樹月,市府攜手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林業試驗所嘉義研究中心,今(25)日在嘉義樹木園熱鬧舉辦「森情守護,與愛同行」植樹活動,市長黃敏惠率眾人一同植下台灣原生植物山黃梔,象徵為環境永續共盡心力,另一個意涵則是嘉義市著名的火雞肉飯所搭配的黃色蘿蔔,在過去就是以山黃梔的果實來染色。

黃敏惠表示,溫室氣體的管理和減量,已成為全球共識,嘉義市與國際站在一起,以2050淨零碳排為目標,積極規劃各項永續計畫,並以十大旗艦計畫「新永續淨零」將永續自治條例融入城市治理;像是嘉義市公園樹木數量總計約1萬2千多棵。樹木數量前三名為北香湖公園約4千棵、嘉義公園約2千棵、都會森林公園約1千棵;市區內的行道樹樹木也累積1萬7千多棵,以實際行動表達對永續的重視。

▲市長黃敏惠以實際行動種下希望樹苗,帶頭倡導造林永續理念。(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植樹教學由林業試驗所嘉義研究中心指導,植樹的過程有層層步驟,都是基本功,從挖洞、栽植、水圍、澆水、追肥、修剪到病蟲害防治的階段,這些基本步驟對植樹的成功至關重要,同時提供護樹的教學,包括如何肥料的認識及使用,以及如何因應不同樹種的澆水需求,專業生動的講解也讓大家了解日常生活的永續小撇步其實你我都做得到,邀請市民共享鳥語花香,共建綠意盎然的永續環境。

建設處長田長沛表示,本場活動提供台灣原生植物山黃梔、過山香、土肉桂樹苗,共發送300株,現場民眾可憑113年3月份的發票索取,3張發票贈送苗木1株,每人索取上限為2株,為鼓勵無紙化,現場也提供雲端發票捐贈哦!今天沒到現場的朋友,本週日(31日)上午在北香湖公園廣場,特別再提供1000株樹苗,邀請市民朋友們踴躍參加,一同植樹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