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市公所推動建構蔬菜生產新模式,協助農民增加產量。(圖/宜蘭市公所提供)

記者蘇凱中/宜蘭報導

隨著務農人口逐漸老化,加上全球氣候異常影響收成,宜蘭市近年來蔬菜栽培面積逐年減少,為助小農一臂之力,宜蘭市公所啟動「宜蘭市建構蔬菜生產新模式計畫」,投入經費近60萬元,共計輔導21位農民改善生產模式,提升農業產量及品質。

25日宜蘭市公所與宜蘭市農會共同舉辦「宜蘭市建構蔬菜生產新模式計畫-FRP隧道棚觀摩會」,農友吳錫雲展示FRP(玻璃纖維強化塑膠)隧道棚設施在蔬菜生產中的應用成果,讓農民認識該模式對於提升蔬菜產量的效益,相較去年10月,今年3月青蔥產量提升超過40%,執行成果顯著。

FRP隧道棚是由纖維棒及塑膠布兩者組成,成本較低且搭建容易,可自行拆建,其上的棚布亦可依生產需求進行替換,例如:為達成防風、保溫、防雨之目的,可使用透明塑膠棚布;如有遮蔭、防曬之需求則可使用遮陽網布。相對其他高成本設施,如水平棚架、鋼骨溫網室等,FRP隧道棚更容易投入於蔬菜生產,且能降低天氣對蔬菜生產之影響,以達增加產量之目標。

宜蘭市農會總幹事謝立賢表示,農友從事蔬菜生產,經常遭遇寒冷或連日降雨等不良氣候影響,造成嚴重農損,使用簡易農業設施便為改善前揭農業生產困境的選擇之一,農業設施主要目的在於保護農作物,避免受到不良天候與病蟲危害,營造良好栽培環境,提高作物產量跟品質,增加農民收入。

市長陳美玲表示,藉由公部門對農民的輔導和協助,強化農業韌性,降低農民生產成本,生產更加優質的農產品,造福農民與消費者,並且平衡市場供需,創造三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