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嘉義市加強防爆裂物措施 警方將配發防爆毯以保護市民安全

嘉義市加強防爆裂物措施 警方將配發防爆毯以保護市民安全

112年7月15日「嘉義和聯境金虎爺會」在嘉義市舉辦遶境活動時發生爆炸案,當場造成29位民眾受傷,市長黃敏惠鑑於爆裂物之危害甚鉅,為保護市民及執法同仁的安全,責成警察局規劃113年預算編列購置「防爆毯」,並經市議會全力支持通過,業於本(3)月21日驗收完成,將配發警察局各分局使用。

此案為嘉義市升格四十多年來第1件爆炸案,犯嫌無預警於人潮聚集處引爆爆裂物,導致大量民眾受傷,造成嘉義市民極度恐慌,警察局鑑識人員秉持讓證據說話的原則,現場及相關證物鉅細靡遺勘察採證,經送請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鑑定,檢出多項火(炸)藥成分,與蒐集涉嫌人趙00查扣證物成分關聯性極高,在白沙屯媽祖首次贊境嘉義市的前一天順利逮捕犯嫌並聲請羈押獲准,讓市民脫離恐懼,也在總統大選期間,解除了不定時炸彈,消弭犯嫌再度作案的可能。
此次購置的「防爆毯」可用於阻隔或覆蓋爆裂物,倘若發生爆炸,防爆毯可抵擋大部分爆炸產生的碎片及高溫(熱),可將傷亡及損害減至最輕。當民眾發現可疑爆裂物通知警方處理,由警方判斷有可能造成危害後,可覆蓋防爆毯阻絕或減低爆炸所造成衝擊,對於民眾及執勤警察人員的安全有極大的提升。嗣由警察局通知刑事警察局偵查第五大隊防爆小組(第二隊嘉義辦公室)到場處理,確認是否為爆裂物,再予以移離或引爆,排除危害。 近來發生多件網路恐嚇疑似爆裂物,警察機關都不敢掉以輕心,會以最高規格處置,不排除為爆裂物可能,做最萬全的準備。警察局為提升可疑爆裂物處理能力與認識火爆藥相關知識辦理講習,教育第一線分局同仁強化知識與技能,方能保護自身安全。 警察局局長沈炳信表示:保護市民安全是警察最大的責任,保護警察同仁安全,是我局長的使命,呼籲民眾若發現可疑爆裂物切莫謊張,儘速通知警方處理,我們將盡最大能力,保障市民的安全,使嘉義市成為「壞人最討厭的城市」。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