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日本小林製藥疑出包,紅麴保健品害洗腎

日本小林製藥疑出包,紅麴保健品害洗腎

日本小林製藥疑出包,紅麴保健品害洗腎

日本小林製藥疑出包,紅麴保健品害洗腎

2024/03/25 14:42:45文/記者 許怡雯

台灣人到日本觀光時,最愛帶的東西絕對是藥品及保健食品。日前竟傳出,知名大廠日本小林製藥的紅麴降膽固醇保健食品,驚傳導致13人出現腎臟疾病,緊急要求消費者停止食用。對此,但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副發言人、藥師王明媛提醒國人吃紅麴保健食品須提高警覺,一旦出現強烈的肌肉痠痛等肝功能異常的副作用,應速就醫。

日本日前傳出有人疑因食用小林製藥旗下的紅麴保健品導致洗腎,此外,日本寶酒公司,也回收「松竹梅白壁蔵『澪(みお)』」,因為該酒品使用小林製藥的問題紅麴原料做為著色劑。

對此,財政部國庫署表示,今年台灣曾有2家業者進口該酒品約800公升,將請業者辦理市面回收,籲請購買該酒品的消費者切勿飲用。

對此,藥師王明媛說,紅麴為天然發酵食品,醫學研究發現,其相關有效成份與目前降血脂與膽固醇藥物結構相似,許多業者將紅麴用做於降血脂保健食品的成份之一,但需注意的是,許多膽固醇偏高民眾也有在吃降膽固醇的藥物,或是吃魚油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但紅麴保健食品不可與降血脂藥物、魚油一起服用,主因是藥物、魚油都由肝臟代謝,在如此「吃太多」情形下,造成肝臟更大負擔。

王明媛指出,日前有名高膽固醇民眾到藥局諮詢,陳述最近正在吃醫院開立的降膽固醇藥物,但服用後總是感覺肌肉痠痛,但並未從事激烈運動,也未服用紅麴保健食品,她認為可能是藥物影響了肝功能,要求民眾盡速回到醫院檢查,必要時,可能需要調整藥物劑料,或更換其他治療藥物,避免肝功能持續損傷。

另外,財政部國庫署指出,日本寶酒造株式會社回收其今年1月起以「期間限定」方式進行販售的「松竹梅白壁蔵『澪(みお)』PREIUM〈ROSE〉」,因該酒品使用小林製藥公告回收的紅麴原料作為著色劑;據了解,消費者食用該等紅麴後,出現腎臟疾病。

國庫署也說,根據調查,今年我國曾有2家業者進口該酒品,將請進口業者辦理市面回收,並籲請購買該酒品的消費者切勿飲用,且向進口業者洽詢回收酒品相關事宜,國庫署也會請地方政府查核業者是否確實辦理回收。據統計,台灣業者進口該酒品約800多公升,至於有多少流入市面,還要進一步了解。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