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衛生局及多位營養師共同討論運動均衡飲食議題的重要性。(圖/衛生局提供)

記者蕭麗鳳/彰化報導

彰化縣衛生局於3月22日在彰化縣政府新聞處舉行「運動後均衡吃,1不2要3自由配」記者會,由衛生局及多位營養師共同討論運動均衡飲食議題的重要性。衛生局營養師指出,近年來國人運動意識不斷抬頭,越來越多人為了保持體態,選擇前往健身房或體育場進行運動。同時,許多人在運動後補充蛋白質以提升運動效果,然而,如何正確地補充蛋白質卻是許多人困惑的問題。根據《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的結果顯示,各年齡層的蛋白質攝取量皆高於建議攝取量,其中以19~44歲年齡層超過最多,同時也發現蔬菜和水果的攝取不足情況嚴重,高達8成的人未達到建議攝取量,顯示國人蛋白質攝取過多及蔬果攝取不足的問題。

▲許多人在運動後補充蛋白質以提升運動效果,然而,如何正確地補充蛋白質卻是許多人困惑的問題。(圖/衛生局提供)

為了改善國人的飲食均衡度並提升與運動搭配的效果,衛生局設計了運動後飲食組合供民眾參考,以方便、經濟實惠、易於取得的方式同時攝取大部分國人攝取不足的蔬果和適量的蛋白質。同時,呼籲民眾謹記今日記者會的主題口訣「1不2要3自由配」,以確保在運動後正確攝取飲食:1不,不要攝取過量;2要,要確保飲食均衡且天然;3自由配,可以調整某一餐的蛋白質攝取,以健康飲食的方式達到理想體態的目標。

▲衛生局設計了運動後飲食組合供民眾參考。(圖/衛生局提供)

最後,營養師呼籲各位民眾在日常飲食中應多攝取均衡、富含纖維、少加工的原型食物,不應過度依賴保健補充品,以更好地攝取多樣的營養素,從而使運動效果更為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