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清明掃墓敬祖,五結廣設便民服務站。(圖∕五結鄉公所提供)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為便利鄉親掃墓祭祖,五結鄉公所訂於4月4日在鄉內四大公墓、4月5日於第一公墓設置便民服務站,提供掃墓所需用具;另於3月30日上午8時30分至下午3時在第一公墓暫厝區舉行春祭感恩祈福法會。

五結鄉公所指出,鄉內納骨堂新建工程起掘暫厝作業已於112年底完成,已暫厝約2,450位先祖,目前納骨堂預定地整地作業亦已接近尾聲,之後將進行納骨堂工程招標及興建作業。為感念先祖恩德,祈請工程順利進行,將在臨時暫厝區舉辦清明春祭和重陽秋祭法會。

又指出,祭祀活動將由鄉長沈德茂及鄉民代表會主席林證梧主持,並由三位課室主管迎請羅東城隍廟城隍爺、季新仙水寺觀音佛祖及下福廟福德正神神尊降臨法會,現場除法師誦經外,另將準備鮮花素果及各式供品虔誠祭拜。

為配合民眾祭祖墓區道路通行需求,鄉公所已於2月5日至3月15日完成公墓全區除草作業,並在清明節期間於便民服務站提供簡易祭掃工具,為鄉親提供最方便的服務。另外,公所、縣府環保局及樹藝景觀所也分別準備了運動反光腰包、米磚及香卡來換取參與法會及掃墓鄉親的紙錢,持續推展「紙錢減燒、心意不減」的觀念。

沈德茂强調,環保低碳的祭祖方式已成趨勢,「心願力行、亮麗五結」更是五結鄉共同的願景,希望公所提供的便民服務及納骨堂新建設施,能帶給鄉親更優質的掃墓敬祖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