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14年深耕服務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雲嘉工作站喬遷成果分享

14年深耕服務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雲嘉工作站喬遷成果分享

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22日舉辦「雲嘉工作站喬遷開幕暨服務成果分享記者會」。2010年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成立「雲嘉工作站」,深度服務嘉義及雲林在地顱顏患者與家庭將近14年,累計至今提供嘉義及雲林地區顱顏患者家庭7,385人次服務,其中1,031人次接受服務送到家服務、1,301人次接受經濟補助改善家庭經濟重擔、89人次顱顏青年受到獎助學金鼓勵。培訓說故事志工進入129所國小進行說故事服務,宣導學習尊重差異,為顱顏孩子建立友善的成長環境。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雲嘉工作站喬遷開幕大合照。

在台灣每年有300個先天顱顏缺陷新生命誕生,「唇腭裂」是先天性缺陷中最常見的一種,也是顏面發育缺陷中最多的一種,卻是所有先天性缺陷中最可治療的一種。智力發展幾乎不受影響,只要及早接受包括整形外科、牙科、耳鼻喉科、語言治療、臨床心理、社會工作等身心兼顧的整體醫療照顧,患者將可以早日康復,成為身心健全的個體。

腭裂青年陳懷恩花費兩個月的時間繪製畫作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雲嘉工作站喬遷祝賀。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成立於1989年12月,在台灣服務邁入第三十五個年頭,秉持著「生命的不完美,可以用愛彌補」的理念,致力於唇腭裂、小耳症及其他先天性顱顏患者包括生理、心理、社會的全人服務,陸續在台北、台中、高雄成立服務據點,提供全國顱顏患者在地性以及即時性之服務。早期雲嘉地區顱顏相關醫療資源及社會福利服務比其他地區相對稀少,有鑑於此,基金會決定於2010年成立「羅慧夫顱顏基金會-雲嘉工作站」,透過整合相關社會福利、醫療等資源,提供嘉義和雲林地區顱顏家庭心理社會適應、醫療補助等專業協助,使嘉義和雲林地區顱顏患童獲得在地性及即時性的服務。

雲嘉工作站也因應城鄉距離、隔代教養等社會狀況,提供「服務送到家」之服務,由社工開著公務車深入嘉義和雲林地區,親至顱顏家庭提供服務,包括懷孕咨詢以及產下顱顏新生兒後提供心理建設、餵養指導、孩子的牙齒保健衛教、手術前心理建設等,全方位的服務不曾因「距離遙遠」而減少。

總統教育獎得主及疊杯世界及亞洲冠軍得主陳懷恩腭裂以疊杯表演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雲嘉工作站開幕活動開場。

14歲的腭裂患者陳懷恩,是2022總統教育獎得主,同時也是嘉義市政府常年資助的選手。剛獲得2024競技疊杯全國錦標賽ss14歲以下個人組冠軍的陳懷恩,多次代表台灣參與世界盃及亞洲盃疊杯競賽皆獲得優勝殊榮,他出席此次基金會雲嘉工作站喬遷記者會表演疊杯秀。

嘉義市衛生局廖育瑋局長代表嘉義市政府及黃敏惠市長至現場致詞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

嘉義市衛生局長廖育瑋、科長王鳳玉專程到現場給予基金會及顱顏患童鼓勵,廖育瑋表示,謝謝羅慧夫顱顏基金會雲嘉工作站喬遷至嘉義市,未來基金會若有任何需要市府的地方,市府這邊敞開雙手協助。

嘉義縣身心障礙科陳柏成科長代表嘉義縣政府及翁章梁縣長致詞力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

曾任嘉義縣社會局長的翁章梁縣長得知當時的子弟兵張艷秋任職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當任雲嘉工作站社工督導,因公務無法出席,特地請嘉義縣身心障礙科長陳柏成到場肯定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深耕嘉義地區14年。陳柏成說:「我們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沒有不一樣,謝謝基金會培訓說故事志工到校園說故事,讓孩子從小學習尊重差異,未來縣府將全力支持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服務推動。」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