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卓蘭鎮立圖書館。(圖/客委會提供)

記者翁一如/綜合報導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18)日前往苗栗縣卓蘭鎮立圖書館,根據「113年度客庄創生環境營造計畫」,聽取卓蘭鎮公所說明「卓蘭鎮內灣里新建活動中心工程案」及「苗栗縣卓蘭鎮立圖書館耐震能力改善工程施作案」執行進度,楊長鎮表示,客委會全力支持活動中心與圖書館工程案,但在此之前,希望卓蘭鎮公所能重新評估計畫,實際觀察鄉親生活需求、後生的需要,多方審慎考量後再行改造工程。

▲詹冰文學故事館。(圖/客委會提供)

楊長鎮針對活動中心工程一案指出,伯公廟是客庄傳統的文化中心,台灣日治時期有公會堂、集會所,國民政府時期則有中山堂,然而這些集會場所的功能主要都用於政令宣導,如果回歸現代的活動中心,應該要以鄉親的需求出發,實地觀察民眾、後生的需要,打造一個不只是可以坐尞、打嘴鼓的所在,也是後生返鄉時可以討論公共事務、文化交流的中心。

楊長鎮進一步對圖書館改善工程提到,不論圖書館是要重建或改建,都要評估空間方面可以容納多少人、建物每年維修可能的花費、如何延續建物的生命週期,達到永續工程、建物與周邊空間的互動評估要有完整的設計概念,好比圖書館如何結合詹冰文學故事館,打造文化工作者的駐點場域。「圖書館應該是全鄉鎮最舒服的地方,是一看到就想去讀書的所在」,建議應該朝這樣的目標和方向思考前進。

卓蘭鎮內灣里活動中心於921地震中震垮,接下來的數十年間,內灣里一直沒有自己的活動中心可用,如今,在農業部農田水利署臺中管理處同意撥用中央伯公廟旁用地,成功跨出內灣活動中心重建的第一步,目前就待卓蘭鎮公所籌措經費到位後,即可正式開工興建。而苗栗縣卓蘭鎮立圖書館期望朝建築物結構耐震補強、防水、老舊電氣線路修繕等問題進行改善,實現保障員工、讀者使用安全;提升閱讀環境氛圍之目標。

客委會為活絡客庄產業經濟、提振客家文化特色產業、形塑客庄移居及觀光環境,並藉由相關資源挹注,支援客家青年創(就)業,藉以吸引青壯人才回流或移居客庄,進而再造客庄新生命,持續推動「客庄創生環境營造計畫」;而「文化發電機」計畫,則是以鄉鎮級圖書館為實踐場域,透過空間改造及相關軟硬體資源挹注,成為在地鄉親、文化工作者沉澱、閱讀、創作、交流及推動客語傳承多元利用的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