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金融兵推」戰時恐加稅、加費 央行:有應對配套措施

「金融兵推」戰時恐加稅、加費 央行:有應對配套措施

「金融兵推」戰時恐加稅、加費 央行:有應對配套措施

「金融兵推」戰時恐加稅、加費 央行:有應對配套措施

2024/03/21 11:13:24文/記者 凌君浩

兩岸近來情勢緊張,立委憂心我國金融韌性,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20日在立法院表示,央行、金管會、財政部有做過「金融兵推」,財政部長莊翠雲表示,財政部主要負責國庫穩定與調度,包括財力動員、預算轉換及金融和外匯的加強管制,一旦發生戰爭,需籌措戰費,戰時加稅或加費都有可能,不過向人民收錢要經過立法。

央行總裁楊金龍在立法院曾答覆,對於兩岸局勢都有做金融兵推,例如美國眾議院議長的裴洛西訪台、中國大陸試射飛彈等,央行、金管會、財政部都有進行演練。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總質詢時表示,外資在台股占比逾4成,超過8000億美元,比台灣外匯存底5694億美元為高,萬一兩岸發生最壞情況,外資勢將大舉撤出,政府是否有金融因應準備?

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央行每天都有掌握資本進出狀況,對於兩岸局勢都有做金融兵推,例如美國眾議院議長的裴洛西訪台、中國大陸試射飛彈等,央行、金管會、財政部都有進行演練,有應對的配套措施,請國人放心。

財政部長莊翠雲20日表示,財政部是金融兵推參與部會之一,去年底2度有演練,但今年還沒有金融兵推過。財政部負責國庫穩定與調度,配合國防部的整體規劃,包括戰費籌措的財力動員、預算轉換,以及配合央行與金管會,加強金融外匯的管制等計畫。

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表示,在平時財政部「戰時加稅或加費都有可能」是必然的說法;戰爭若僅限攻擊外島,加稅或加費尚有可能執行,但若打到台灣本島,要臨時加稅,如平常沒有做準備,戰時將會有一定的困難。

商總主席賴正鎰表示,戰時政府執行加稅與加費時拿捏必須適當,若加稅過多,對戰爭帶來的脆弱經濟恐怕是雪上加霜,甚至可能成為壓垮經濟的最後一根稻草;若台灣外貿停頓,加稅恐怕窒礙難行。台灣近年每年有數千億的超徵稅收,不妨把它當作戰備存糧的概念,不需要輕易拿來還債,收超徵是目前政府可運用的最好工具。

對此,網友認為,「這會是窮人捐軀又捐錢」、「去跟黑熊要啊」、「開打新台幣直接變壁紙啦」、「執政黨又多一個貪污管道」、「先問問台灣人可以忍受幾天斷水斷電斷網」、「股市兩萬點政府怎麼還要搶人民錢」、「去跟民進党那些發光電財炒房的拿錢」、「叫曹興誠捐啊」。

相關新聞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

商務部等發佈《汽車以舊換新補貼實施細則》 汽車之家成為重點合作企業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