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廖偉翔提案「 健全醫療發展特別條例」保障國人健康

廖偉翔提案「 健全醫療發展特別條例」保障國人健康

廖偉翔提案「 健全醫療發展特別條例」保障國人健康

2024/03/21 11:35:38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近年因健保點值過低的問題,造成血汗醫護,進而導致人力流失嚴重。因為照護人員短缺,部分民眾緊急開刀就醫時,因排不上病床而只能擠在急診室。國民黨立委廖偉翔今(21)日表示,民眾有緊急就醫需求卻排不上病床,不僅病人痛苦、家屬辛苦、醫護人員更是覺得命苦,這種現象不僅造成醫療危機,更是國安危機,而根本原因就在於「健保浮動點值過低」。

廖偉翔說明,現行健保總額制度導致浮動點值過低,進而造成醫護界長期的不滿。他直言,尤其當做得越多領的卻越少,辛勞與疲憊下為誰而戰、為何而戰的疑問,不斷動搖醫護人員的信心,如果連最基本的經濟安全都無法保障,誰還願意投入賣命?

廖偉翔表示,為了解決健保總額和點值問題,他提出「健全醫療發展特別條例」,希望透過制度設計,讓醫療體系重回良性競爭,保障點值0.95元,並向1點1元的目標邁進。他解釋,這套制度的設計理念是,在不更改健保總額的前提之下,另以特別條例及特別預算的方式,採用外加的概念去保障健保點值至少0.95元。

廖偉翔指出,疫情前3年平均點值約是0.92元,而0.92元在醫療體系中的醫療收入盈餘約近5%,所以如果保障0.95元,盈餘約可落在10%左右,讓醫療院所有能力用更高的薪資去留住人才,才能讓醫護人員的經濟安全獲得保障。

廖偉翔說明,第一點為保障護理師待遇,他將要求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應於特別預算通過後隔月1日起,每月發給1萬元之津貼,用於照顧地區級以上醫院執行急性病床及特殊病床照護之護理人員。第二點為「100億額度的New Drug Fund 基金」, 為加速引進新藥,讓醫師可以在病人最佳利益的考量下而勇於用藥,研擬撥補100億元成立新藥發展基金,讓台灣可以接軌國際上醫療臨床的指標。

廖偉翔再指出,第三點則是「邁向健保1點1元的目標」,將規範總額執行成果評核優等及特優之部門,該年度點值另補至0.97元及1元,也就是優等生補點值到0.97元、特優生補到1點1元,將醫療體系導往良性競爭的方向,讓醫療服務品質更上一層樓,最終受惠者也是大眾。

廖偉翔表示,醫護人員用生命與熱誠守護國人健康,但醫療體系崩壞在即,需要大家同心協力一起努力,他也期待朝野能夠不分黨派一起支持這項法案,別像像英國、韓國等迫使醫護人員走上街頭。他直言,每個人都有醫療需求,不解決健保點值問題,最後遭殃的還是病人。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