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新能源車「憂喜參半」 中國車主面臨電池換新掙扎

新能源車「憂喜參半」 中國車主面臨電池換新掙扎

新能源車「憂喜參半」-中國車主面臨電池換新掙扎

商傳媒|記者楊金銘/綜合報導

中國新能源車持續擴張全球,2023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車銷量超過1300萬台,整體滲透率約18%;其中,中國新能源乘用車銷量約788萬台,整體滲透率超過35%。

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在上週舉行的「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論壇」中坦言,新能源汽車發展現狀仍是喜憂參半,「智電融合」的整車智慧將是未來發展方向。王傳福進一步說明,「新能源汽車是一條荊棘之路,行業走到今天有喜有憂。喜的是新能源汽車市場空間還很大,憂的是市場競爭的日趨激烈,行業進入一個慘烈的淘汰賽階段」。

同樣出席活動的蔚來汽車董事長李斌則指出,「未來8年將有近2000萬輛新能源汽車須更換電池,預計耗費逾兆元人民幣,解決電池壽命短問題已刻不容緩」。

目前電動車電池大多保固8年或12萬公里,也只保障電池70%的健康度;一旦低於70%,電池效能就會急劇下降,安全性恐出問題。李斌強調,「過去幾年行業致力解決電池的安全、續航、充電效率及成本問題,但電池壽命的標準並未提高」。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2025到2032年,中國將有1940多萬輛新能源車的電池過保。目前一塊30度電(30kWh)的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更換新電池需6萬人民幣(約新台幣26.4萬);若40度電就需8.6萬人民幣。

如果這些過保的新能源車屆時更換電池,每輛要花6萬人民幣起跳,初估將耗資上兆人民幣。高昂的電池更換費用,將使新能源車主陷入是否換車的掙扎當中。李斌示警在座同業高層,「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占全球60%以上,將優先面臨這個問題,解決電池壽命問題是刻不容緩的」。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