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市府對口的中華電信高級工程師林裕敦,正是矗立蘭潭的銅像主人林清求之孫。(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邱猷權/嘉市報導

嘉義市政府為減少民眾或釣客頻繁誤闖蘭潭水庫水域,造成溺水意外,運用AI科技,於環潭道路周邊6處熱點,建置「近水域輔助偵測系統」,共安裝19支鏡頭,透過人型辨識技術主動偵測,除能有效排除非人型物體,提高通報精準度,更能輔助警消人員快速掌握現場動態,爭取救人時效。巧合的是,規劃線路的中華電信工程師林裕敦,正是因救人而罹難的義消林清求之孫,為蘭潭水庫再添一筆鄉野奇談。

中華電信高級工程師林裕敦表示,非常感謝能有機會和嘉義市政府合作,為蘭潭水域安全貢獻心力,彷彿冥冥中自有定數,已故義消林清求先生恰好是他的爺爺,當年阿公在民國70年9月12日的中秋節,為守護市民安全,犧牲與家人團聚的時間,偕同消防及義消人員於蘭潭水庫執行水上救生巡邏警戒勤務,不幸發生覆舟意外,40多年後的今天能透過自己的專業知識與技術,繼續為阿公守護蘭潭水域的安全,讓阿公的義勇精神繼續流傳下去,他的心中充滿榮耀與驕傲。

▲市府建置蘭潭水庫近水域輔助偵測系統,提高通報精準度,更輔助警消人員快速掌握現場動態。(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觀光新聞處觀光工程科長林靖淳指出,初步先針對拋石邊坡、根公園休憩平台、蘭潭水庫第二副壩、小公園休憩平台、江將軍廟及姊妹亭等六處熱區進行系統建置。為進一步減少誤闖事件,現場設有告警揚聲器與單向發話設備,一旦民眾或釣客不慎誤入水域範圍時,將透過現場預錄的語音訊息與發話設備,勸離現場民眾,達到減少事件發生的目的,減少警消救援人力非必要之出勤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