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嚴長壽赴北科大主講「科技不外人文」 強調動手實作是學習關鍵

嚴長壽赴北科大主講「科技不外人文」 強調動手實作是學習關鍵

記者李喬智/台北報導

未來的教育,是自己找答案!北科大電資學院近日舉行2024宋恭源獎學金專題講座,邀請到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蒞臨主講「科技不外人文」,帶來充滿正向能量的精彩演講,吸引逾400位老師學生參與。

宋恭源獎學金創辦人、光寶集團創辦人宋恭源表示,感謝嚴總裁從台東遠道而來,與同學分享切身理念。他指出,無論時代如何變化,生命的核心價值不變,在場的年輕人,很可能因為聽到這場演講,一輩子受到影響,「就像細胞分裂與增生,透過各位再與旁人分享,豐盛更多人的生命,讓台灣變得更好。」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表示,嚴長壽先生歷任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圓山飯店總裁、世界傑出旅館系統亞洲主席等要職,不只是成功企業家,更長年關注教育議題、關懷偏鄉弱勢兒少,尤其他成立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十六年來,翻轉了許多人的人生,相信這場別開生面的演講,會帶給師生全新啟發。


▲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演講,鼓勵北科大學生找到自己生命中的熱忱。(圖/北科大提供)

演講一開場,嚴長壽引述紐約時報暢銷作家David Brooks所著《第二座山》,人生不只要攀爬財富、權力、名聲所代表的第一座山,「第二座山」更值得攻頂,那是家人、志業、人生觀、社會等人生深層的滿足。他表示,在座的老師、同學們,也在爬第二座山,「當你努力生活、努力工作的同時,也在用你的專業和知識改變社會,獲得發自內心的喜樂。」

他分享自己早年於美國運通工作,年僅28歲就晉升為美國運通台灣區總經理,從此昇華人生視野的歷程,藉此鼓勵北科大學生,「當你找到生命的熱忱,不需要別人鼓勵或驅動,自然樂於努力工作。」同時提醒同學,必須隨時了解世界趨勢,了解自己優勢,開展不一樣的道路。

嚴長壽認為,科技必須以人為本,他引用Google X商務長Mo Gawdat形容AI是「恐怖的智慧(scary smart)」,指出AI「沒有界限,能滲透每一個人、每一個國家,無法靠重罰來解決問題;這時候人文變得更加重要,社會如果沒有人文思維,就會形成災難。」人的記憶比不過AI,多數人其實都有閱讀障礙,而北科大學生擅長的「動手實作」,反而是更重要的學習方式,動手同時內化為知識,就能進一步發展到應用、創新。

此外,學習與人溝通的能力也很重要。嚴長壽一直提倡的華德福教育,也是在培養孩子觀察、表達與聆聽的能力,「懂得溝通,可以取得別人的信任,將自己的能力發揮到最大。」

嚴長壽也提到,碰到壓力、挫折,要保有可以改變、調整的韌性(Resilience)。面對世界快速變化、科技瞬息萬變,人需要培養藝術、嗜好或運動,調劑身心,可以獲得單純的愉快,這是一輩子可以帶著走的能力,「未來人類文明要追尋的,是自願過的簡單生活(voluntary simplicity),快樂不須向外尋求。」

北科大光電系學生曾文賢曾受惠於嚴長壽先生支持的均一教育平台,「免費且開放的教育資源,讓我受益良多。」文發系學生郭紫婕對於嚴先生著有多本啟發人心的教育書籍,印象深刻,相信透過這場演講,可以激發大家找到改變的力量。

相關新聞

GO CAYIN 透過先進的應用程式和無縫整合重新定義數位看板體驗

中國建設銀行新加坡分行與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一體化ESG數據平台Gprnt達成合作意向

足球巨星 Erling Haaland 成為 Clash of Clans 中的可玩視頻遊戲角色

臺、菲跨境創新合作:攜手開啟大數據新經濟

ELEMENTS 圓方推出全新品牌理念 「ELEMENTS. Always A Delight」

新火資管與博時國際簽署戰略合作MOU,共同促進虛擬資產現貨ETF在港繁榮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