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即時
  • >
  • SpaceX「星艦」順利升空 馬斯克喊:送人類上火星

SpaceX「星艦」順利升空 馬斯克喊:送人類上火星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科技狂人馬斯克旗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最新一代太空飛行器「星艦」(Starship),在美東時間14日上午9點25分順利發射升空。

有「史上最強大火箭」封號的星艦(Starship),前兩次試射都以失敗收場,第三次試射雖然未能在預定地點濺落,但SpaceX還是開心宣布,星艦首次達到「軌道速度(Orbital speed)」。馬斯克也在X平台嗨喊「星艦將把人類送上火星」。

圖片來源:SpaceX

星艦去年4月份進行首次試飛,當時升空不到4分鐘,就在墨西哥灣上空爆炸解體,火箭發射台也因後座力遭受嚴重破壞。同年11月進行第2次試飛,下場幾乎同樣慘烈。

這次試飛表現不同以往,星艦飛行器包括本體和一個被稱為「超重型」的火箭推進器,升空約3分鐘後,在72公里的高度執行關鍵的星艦與超級重型火箭推進器(Super Heavy rocket booster)兩節系統分離操作,接著一路進到軌道,在太空繞地球滑行,成為第一艘成功入軌的星艦。

星艦順利脫離地球,但其在回收時失聯。圖片來源:SpaceX

儘管這次試飛比前兩次取得更大進展,但星艦在重返大氣層時失去聯絡、最終損毀。SpaceX發言人丹霍特(Dan Huot)在直播中透露,「我們失去了推進器,目前正在努力獲取推進器落海之前的影像資料;但此次超重型比前兩次試射任務幫助本體的飛行距離更遠」。

星艦是由不銹鋼「可重複使用」的上級火箭及其超重型第一級助推器所組成,兩者加起來超過122公尺,比自由女神像還要高,甚至遠超過美國太空總署(NASA)所有的月球火箭,是有史以來最大最強的火箭。SpaceX打算運用「星艦」實現將人類送上火星的目標。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