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土典禮。(圖/桃園市新聞處 提供)

記者黃俊育 / 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張善政今(14)日下午前往新屋區,出席「桃園市市定古蹟新屋范姜祖堂景觀及排水改善工程」開工祈福典禮時表示,范姜祖堂是桃園市市定古蹟,隨著都市發展,現在周邊多為現代化住宅區,而古蹟因年久老舊,又處地勢低窪,每逢暴雨易積水而造成損害;為此,桃市府文化局進行景觀及排水改善工程規劃設計,並於去(112)年提案獲客委會「客庄創生環境營造計畫」補助,本案總經費2,324萬9,217元,其中78%為中央補助款、22%為桃市府配合款,今(113)年3月11日開工,工期約8個月,預計今年11月5日竣工。

張善政談到,范姜家族在清朝乾隆年間移居台灣,在新屋地區勤勞開墾,建造了新屋,也就是范姜祖堂,這也是現在新屋地名的由來。本次感謝客委會大力支持改善計畫,補助將近8成工程總經費,將有助於保護珍貴的文化資產,也期盼讓范姜祖堂成為彰顯客家文化的新屋新地標。

▲桃園市市定古蹟范姜祖堂。(圖/桃園市新聞處 提供)

客家委員會副主委周江杰表示,提及范姜就會聯想到新屋,感謝范姜宗親對新屋及桃園的貢獻,范姜祖堂是新屋重要的文化古蹟,客委會相當支持日本籍設計師及桃市府提出的改善計畫,共同努力讓古蹟免於損壞,祝福工程順利完成,讓范姜祖堂再次展現其悠遠的文化價值。

文化局表示,本次改善工程除整理及新作祖堂周邊舊有排水系統,並將透過植栽、環境綠化、設置景觀設施、增加透水性舖面等方式,改善祖堂前停車廣場,以達治水、環境、生活之三大目標。未來廣場將作為類公園型態,讓地方居民與外地遊客休閒遊憩,同時也保留停車場空間機能,形塑出一個串聯地方、古蹟再生、環境共享、利他共好、永續經營之跨文化生活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