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議會副議長王炳漢。(圖/擷取自臉書王炳漢粉絲團)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新竹縣議會本週召開第二十屆第八次臨時會,副議長王炳漢在會中提案指出,新竹市的「生育津貼」在今年提高到每胎三萬元,比新竹縣同樣是生育補助類型的「新生兒營養補助」要高出不少,建請縣府提高補助額度,以提升新竹縣年輕人的生養意願。
王炳漢表示,新竹市政府去年宣布調整且於今年以新標準發放的「生育津貼」,生育每胎補助新臺幣三萬元、雙胞胎補助新臺幣六萬元、三胞胎以上或第二次以上雙胞胎補助新臺幣十萬元。
反觀新竹縣的「新生兒營養補助」,第一胎補助新台幣一萬元、第二胎二萬元、第三胎以上五萬元;該胎次為雙胞胎補助新台幣三萬元、三胞胎以上補助新台幣十萬元。額度上明顯不如新竹市的「生育津貼」。
王炳漢指出,根據去年五月間的媒體報導,全台14歲以下幼年人口占比,最高縣市為新竹市16.1%,其次是新竹縣15.6%,桃園市13.9%位居第3。其中新竹縣也是老人占比最低的縣市,堪稱全台最年輕都市。
他強調,新竹縣既然是最年輕的城市,縣府就應該重視年輕人生兒育女的需求,相關的福利補助就得要做到全台最好,連隔壁的新竹市都比不過,他真的看不下去,建議縣府能夠參照新竹市「生育津貼」額度,調高新竹縣的「新生兒營養補助」,盼能減輕縣民養育的經濟負擔,也提高他們的生育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