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即時
  • >
  • 數位部研發「AI防詐雷達」從源頭封殺詐騙網址連結

數位部研發「AI防詐雷達」從源頭封殺詐騙網址連結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在AI助攻下,打擊詐騙將更有效率,數位發展部所開發的「詐騙樣態分析」與「防詐雷達」工具,防詐成果已具體浮現。從去年10月起,數位部所轄大型電商平台,已連續5個月未被列為「內政部警政署165全民防騙網」公告的高風險賣場。

在網路平台上的廣告方面:數位產業署運用「詐騙樣態分析」技術,每日自動掃描逾萬筆的網路廣告,並進行樣態分類、風險評級與詐騙行為分析,從中辨識出約1000筆高風險詐騙廣告後,自動化通報給聯防合作機關,包括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警政署165全民防騙網、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等,以進行下一步的堵詐措施。

在電商商品方面:數產署所開發的「防詐雷達」運用AI技術,可依據近期熱門商品(如:職棒球賽門票等)與詐騙常用手法(如:商品評價短期飆升)等來設定關鍵字,再透過防詐預警模型進行大幅掃瞄比對,鎖定可疑詐騙商品並整理成預警清單。

數位部指出,目前每日可掃描3000筆以上新進商品,平均掃出約140件高風險商品,自去年7月至今年2月以來,已累計掃瞄近90萬件,並偵測出2.7萬件的高風險商品,提供給電商複查並預防性下架,從源頭減少民眾被詐騙的機會。

圖片來源:數位發展部

數據顯示,目前歸納出大部分詐騙案件的商品都具有高單價及易流通等特性,尤其是高價產品,如精品包、手機空機、筆電等,而持續在AI模型訓練的資料庫中加入新型詐騙的態樣, 可以使分析模型得以更精準的辨識。

數位部期望透過「數位信任」工具或技術的建立,持續為電商與民眾提供安心安全的網路環境。未來也將持續強化公私協作,透過可疑詐騙情資共享與應用,提升產業整體防詐能力,保護消費者與企業免受詐騙侵害。

相關新聞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