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蘇丹紅風暴/林淑芬:吳秀梅應負政治責任 藍營不該泛政治化

蘇丹紅風暴/林淑芬:吳秀梅應負政治責任 藍營不該泛政治化

(總主筆李彥謀/特稿)近來「蘇丹紅」有毒物引爆全民恐慌,辣椒粉、麻辣鍋、炸雞排等紛紛中鏢,它是一種工業染料,價格低、取得容易,大多被應用於溶劑、油、蠟的增色;只是,這不是用來吃的東西,怎麼變成食品的添加物?台灣各級衛生單位是否螺絲鬆了?

圖/林淑芬屢被評鑑為優質立委,此次追擊蘇丹紅,砲轟食藥署不假辭色。(圖/翻攝自林淑芬臉書)
圖/林淑芬屢被評鑑為優質立委,此次追擊蘇丹紅,砲轟食藥署不假辭色。(翻攝自林淑芬臉書)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在立法院持續監督質詢後,檢調旋即就查到進口蘇丹紅的不肖業者李彥廷,經過數日的檢討,行政院坦承問題出在台灣的邊境管制?然而,管制必須落實,以及第一線的衛生單位,應加強查緝、上報;林淑芬說,這是中央與地方各有權責的問題,與民進黨執政的食安問題,與國民黨泛政治化不能混為一談。

林淑芬接受《艾瑞克in新聞》專訪時表示,蘇丹紅事件,凸顯了幾個很重要的關鍵,尤其是台灣的「官僚體制」;她指出,這顯示台灣邊境管制有漏洞,因為在2023年,就有接獲蘇丹紅進口的檢舉案,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業者竟能把船從台灣港口駛離,再換由另一艘船駛進台灣,衛福部食藥署卻沒能發現同一業者鑽漏洞。

其次,是無力查到該蘇丹紅的製造商,還是故意不查?涉案的津棧公司負責人李彥廷,以親友做人頭設立10家公司,若其中一家公司在邊境被查驗而禁止進口,就改換另一家人頭公司;而貨品都是一樣,但食藥署卻不查這兩家公司的貨源,是否來自同一產地?

事實證明,只要是李彥廷的公司,產地來源都一樣,換句話說,這是李男為什麼要成立10家公司的用意了;林淑芬說,這些資訊,她與助理上網都查得到,那食藥署在做什麼?她能查到李彥廷設立的多家公司,為什麼食藥署不查?還是害怕查下去雪球越滾越大?

林淑芬是在1月初就接獲檢舉,立即向衛福部調取資料,才發現原來食藥署在去年就知道,然後經過1月13日投票,2月立法院開議,3月委員會質詢,外界才知道蘇丹紅已經流竄全台多個縣市,如果沒有揭露,很難想像蘇丹紅與李彥廷還會逍遙多久?

圖/食品衛生的把關,地方縣市衛生局也負有重責,中央與地方須通力合作。(圖/桃園市政府衛生局)
圖/食品衛生的把關,地方縣市衛生局也負有重責,中央與地方須通力合作。(桃園市政府衛生局)

再者,商人違法鑽漏洞防不勝防,林淑芬認為,以衛福部的人力,要全面遏止有毒食物仍有困難,特別是食藥署的做法,是「相信業者」,相信他們所填具的貨物、申報的品項等;只是,這種佛心防杜不了不肖業者,未來政策與法令勢必有修改的必要。

談到「政治責任」,林淑芬直言,當然要有人負責,首當其衝就是食藥署長吳秀梅,問題是,要求吳秀梅辭職下台,卻被告知「520新內閣即將上路,到時候都會換人,不急於一時」,此話讓林淑芬既反感又無奈;其實,即使吳秀梅走人,還有副署長可以代理。

林淑芬表示,至少衛福部的官僚系統,不論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執政,都是同一批人,政務首長還會因為政治責任下台,但是事務官卻不必負責,連起碼的懲處也很少;她坦言,過去也曾因為質詢,發現官員未坦誠,卻無可奈何,「質詢」竟是立委可以讓官僚上緊發條的最後手段了。

雖然蘇丹紅僅被列為第三類致癌物,但食用過量仍有可能導致肝腎臟受損;林淑芬也轉述醫生的建議,可多吃深綠蔬菜、豆類,或草莓、橘子、柳丁等維生素C幫助代謝,不必太過恐懼。

【更多引新聞報導】

IN觀點/國民黨堅持金門「撞船」案 親中立委搶當建制派

IN觀點/國會最大黨竟帶頭抗議?國民黨已失去運用權力腦袋

百工百業/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破紀錄 達人解密「粉紅超跑」

相關新聞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