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角及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推動業者接軌國際永續觀光認證。(圖/東北角管理處提供)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東北角及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東北角管理處),由綠色目的地基金會稽核通過「綠色目的地認證-金質獎(Green Destinations Gold Award)」,管理處於大東北角觀光圈持續推動業者接軌國際永續觀光認證迄今已4年,累積15個通過綠色旅行標章(Green Travel Seal, GTS)的業者,具備國際綠色旅遊發展潛力,綠色目的地基金會董事長Albert Salman邀請交通部觀光署東北角及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加入全球20個發起「好旅行聯盟」(Good Travel Alliance)的綠色目的之一,共同致力建立一個全球最具影響力的永續市場行銷平台聯,強化全球永續業者進行商業串聯與行銷。

12日東北角管理處在山形閣溫泉飯店舉行「大東北角國際綠色旅行標章授證典禮暨說明會」,表揚通過國際綠色旅行標章認證的業者,同時邀集更多區內業者參與新一年度國際標章認證,18日舉辦GTS認證線上說明會,(報名網址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2dsCXW5ZnjnWrORmqZL-weCAfKftv99d1Txj4gsK5eQ/viewform?edit_requested=true&edit_requested=true)

目前大東北角地區獲得GTS二星標章的業者包括頭城休閒農場股份有限公司、福泰國際旅館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礁溪分公司(山形閣溫泉飯店)、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逸閒居精品民宿、地球人戶外休閒家。獲得一星標章的有:雙溪注腳工作室、龍洞灣海洋公園潛水服務區、勝洋休閒農場、福容大飯店福隆店、菌寶貝博物館、馬崗哨所、宜蘭縣頭城鎮港口社區發展協會、禾香居柴燒窯烤麵包、五金行小舖民宿、九號咖啡外澳館。

綠色旅行標章協助業者了解自己的永續願景、目標,建立採購政策,並針對採購、化學物品、水、電與能源等進行實際的監測紀錄,該標章強調在地與友善採購、在地回饋以及業者的營業是否對遊客宣導在地自然與文化的保護與推廣行動,同時更鼓勵業者間的區域串聯。申請業者逐年設定目標與實踐行動,透過標章的稽核審查機制,業者能檢視自我營運的永續性與創造綠色實踐的策略。

東北角管理處長游麗玉表示,東北角管理處除了透過綠色旅行標章的申請來鼓勵業者一起接軌國際永續觀光經營,去年也嘗試媒合相關業者及獲行政院環境部認證之銀級(含)以上環保旅行業或國際永續相關認證之旅行社,產出遊程產品提供旅行社行銷販售,後續規劃協助媒體宣傳行銷推廣,及開發GTS業者產品組合禮品。此外今年持續舉辦「第二屆大東北角永續實踐故事競賽」,讓業者有機會透過永續實踐故事,更了解永續觀光的行動。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度第一屆東北角永續實踐故事比賽綠色企業組冠軍故事頭城休閒農場「綠色廚房」,經東北角管理處推薦獲選2024ITB柏林綠色目的地故事競賽-商業行銷類別第二名,歡迎大東北角觀光圈19個鄉鎮,有意願了解國際永續實踐的業者,踴躍報名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