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Tour de Taiwan國際自由車環臺公路大賽台三線站。 (自由車協會提供)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

2024國際自由車環臺賽今(12)日進入第3站浪漫台三線站,總長154.3公里蜿蜒曲折的賽道,由25歲的澳洲車手尼奎奧爾登(澳洲快取隊)以3小時32分46秒奪下單站冠軍;尼奎奧爾登去年出賽浪漫台三線站還屈居倒數最後一名進站(單站第95),今年成功雪恥,為自己拿下首個亞洲賽事單站冠軍。

浪漫台三線賽道沿線有超過5,000人的加油民眾為選手們加油。 (自由車協會提供)

 今年浪漫台三線站首度從新埔褒忠亭義民廟出發,終點跟過往一樣設於臺中石岡旅客服務中心,在客家委員會支持與號召之下,打造出總長154.3公里的經典賽道,賽道前70公里設有2個衝刺點,後半段有兩個登山點,其中在84.11公里仙山是今年環臺賽唯二的一級登山點,上下起伏蜿蜒的賽道,極度考驗車手的爬坡和操控車子的能力。

環臺賽浪漫台三線站由澳洲車手尼奎奧爾登以3小時32分46秒奪下單站冠軍。 (自由車協會提供)

 一起跑各車隊攻勢連連,但立馬很快就被大集團吞沒,包括土耳其貝科茲、馬來西亞登嘉樓等隊動作都相當積極,位於34.95公里上館國小的第一個衝刺點,出現各車隊列隊以大集團衝刺的緊張畫面,最終由亞洲冠軍藍衫、蒙古史上第一位職業車手森巴亞率先壓線奪下第一個衝刺積分;中華隊4虎將今都壓在主集團後伺機而動,但很可惜盧紹軒在進到仙山後,最終還是忍痛退賽,無緣在明天家鄉南投縣站中登場,另效力於摩洛哥西迪阿里車隊的臺將王胤之也因超時退賽。

 集團在70公里左右開始進入仙山後,先有9名車手成功突圍第一次形成領先集團,其中僅馬來西亞登嘉樓隊佔有兩人,最終在一級登山點中,由德邦斯(義大利科勒泰)搶下第一,登嘉樓車隊的埃沃特、埃約布分佔第二、三,德邦斯也成功以27分奪下登山王紅點衫。

 9名領先集團在2人落隊後,7人一路維持與主集團約2分鐘以上的領先時間,但在終點前15公里左右主集團才開始追趕,但結果還是被7人集團逃脫成功,最終由25歲澳洲車手尼奎奧爾登率先壓線奪下單站冠軍。有趣的是,尼奎奧爾登去年首度參加環臺賽在浪漫台三線站吊車尾獲第95名勉強完賽,但僅僅過了一年後終於在本站雪恥拿到個人在亞洲第一個單站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