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博奕產業不是賭博 民間呼籲政府正視「宅經濟」發展

博奕產業不是賭博 民間呼籲政府正視「宅經濟」發展

新冠肺炎肆虐讓「宅經濟」發威,也讓全球線上博弈產業蓬勃發展,但因少部分網路賭博的「宅犯罪」行為,被檢警盯上,讓社會誤將整個博弈產業歸入賭博的行列,但大多數合法業者在大聲喊冤之餘,也認真的向各方釐清,強調「博弈產業絕不是賭博」,更不是犯罪。

圖/台灣國際博弈用品暨服務協會 提供

到底什麼是博弈產業?博弈產業和賭博行為又要如何區分?

「台灣國際博弈用品暨服務協會」表示,整個博弈產業分為三個大區塊,分別是軟硬體設計、開發、技術服務廠商、系統整合廠商,以及運營廠商。在操作上,系統整合廠商負責採購及整合上下游產業,也就是將下游運營廠商面對客戶的需求,反映給上游的軟硬體設計、開發、技術服務廠商,或是將上游廠商開發出的新產品推介給下游運營廠商。

再細一點的說,所謂上游的軟硬體設計、開發、技術服務廠商,在軟體層面就是一般線上遊戲軟體開發、賭場營運管理系統、博奕遊戲系統整合服務、網頁設計、客戶服務、行銷推廣、資訊技術服務、真人視訊博奕遊戲服務等;硬體層面包括博奕用品如撲克牌、骰子、骰盅、輪盤等、博弈機台、影像監控系統。簡單一點講就是製作博弈所需的軟硬設備,並進行售後維護、技術層面的諮詢、解說。

圖/台灣國際博弈用品暨服務協會 提供

下游運營廠商,就是公司對客戶,一般所謂的B to C,因為涉及金錢「往來」和「兌換」,往往就容易觸犯法,也就是一般所謂的涉及賭博,但並不是所有下游廠商都是涉及賭博。總體來說,協會目前希望讓政府執法的檢警調單位及大眾瞭解的是,所謂博弈產業,只要不涉及運營部分,就沒有「賭博」的問題。

當然有人會說,很多上游業者藉著「客服」的名義,針對線上個人客戶進行所謂的「攬客」動作,透過合法來掩護非法。協會人士坦承,不保證沒有不肖業者利用「售後維護、技術層面的諮詢、解說的客服」,遊走在合法與非法的模糊地帶,但這畢竟是少數的不肖業者,協會現階段只能要求會員自律,但不認為「一棒子打翻一船人」就是正確的做法,除了業者自律外,協會也請政府不妨就實體遊樂場的管理方式,經由「行政命令」約束業者。唯有認清博弈產業不是賭博,才能正確的對龐大的博弈產業市場進行管理。

圖/台灣國際博弈用品暨服務協會 提供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