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國防部長失眠,國安局長有睡,美要編上億美元護台,信誰?

國防部長失眠,國安局長有睡,美要編上億美元護台,信誰?

國防部長失眠,國安局長有睡,美要編上億美元護台,信誰?

國防部長失眠,國安局長有睡,美要編上億美元護台,信誰?

2024/03/12 11:48:12文/記者 許怡雯

兩岸情勢到底如何?民眾很關心,不過,政府部門主管態度大不同,尤其在分析兩岸情勢的多面向立場中,光是國防部長與國安局長對於當前狀況的認知,存在顯著的分歧。國防部長邱國正緊張睡不著,國家安全局局長蔡明彥則是不用緊張,有在睡覺。二個國安單位竟出現迥異的觀點,反映出在對待台海安全問題時,不同部門之間可能存在的策略差異及溝通不足。可憐的還是民眾,因為不知道要信誰?

國防部長邱國正將目前的兩岸狀況描述為「嚴峻」,並強調每日生活在提心吊膽之中,擔憂因處理不當而導致的意外衝突。這種強烈的焦慮感,透露出國防部門對於台海安全的嚴肅看法,以及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方面所承擔的重大壓力。邱國正所提到的對「第一擊」要件的調整,進一步表明了國軍對於潛在衝突的嚴謹準備,以及對任何可能的挑釁行為的高度警覺。

相對來說,國安局長蔡明彥對兩岸情勢的評價則顯得相對淡定。他表示目前沒有看到任何情報,顯示台海緊張情勢持續升高或有任何異常狀況,這可能反映出國家安全局,從更廣泛的情報收集與分析角度,對當前狀況有其獨特的解讀。蔡明彥的觀點可能基於對中共未來行動的預測,認為目前沒有直接的軍事威脅,或是認為即便存在威脅,也有足夠的應對措施和戰略來維護穩定。

專家分析,政府部門觀點的分歧,在發生的海巡艇與大陸漁船碰撞事件後,更為凸顯。事件不僅加深了兩岸之間的緊張,也對台灣的國防和安全策略提出了挑戰。邱國正在此背景下強調的「慎戰」態度,以及對潛在衝突的擔憂,顯示了他對於任何可能導致兩岸關係惡化的行動的深切關注。

在這種情境下,美國對台灣安全的支持成為了一個重要因素。美國白宮公布的2025財政年度預算案中,特別提到了增加對台灣的支持,以強化台灣的防衛能力和嚇阻力,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國際社會對台海安全局勢的關注,以及對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共同承諾。

綜上所述,兩岸情勢的評估呈現出複雜多變的局面,不同政府部門也出現差異,這種情形只會讓民眾更加憂慮與擔心,因為不知道要信誰,對於未來也會更加迷惑,普遍存在危機感,也會讓社會更加動盪,影響治安與發展。

相關新聞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