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宜蘭分署蕭崇仁(右三)頒發 112年社區林業計畫執行績優社區獎牌。(圖/林保署宜蘭分署提供)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宜蘭分署10日表揚112年社區林業計畫執行成果優異社區,包括特優1名、優等1名及甲等3名,共計5名,肯定新北市貢寮區龍門社區發展協會、新北市石碇區永安社區發展協會、宜蘭縣五結鄉季新社區發展協會、國立台灣大學台大登山社、宜蘭縣蘇澳鎮朝陽社區發展協會在林業和自然保育方面的卓越表現。

龍門社區發展協會獲得112年度特優社區的殊榮,龍門里的舊社沙灘因為地理位置及地形獨特,且屬國土綠網東北角溪流保育軸帶重要節點,擁有許多珍貴的植物資源,其中包括被列為極危的海米等珍稀植物。為保護珍稀植物,社區自110年參與社區林業計畫,逐步以課程培力,使居民瞭解沙丘植物的稀有性,強化對植物的保育觀念,逐步推動復育稀有紅皮書稀有植物、外來種移除及巡守,維護原生棲地保護工作。

永安社區發展協會獲得112年度優等社區,位於「翡翠水庫食蛇龜野生動物保護區」旁永安居民的菜園與茶園時常可見食蛇龜出沒的蹤跡,同時也面臨外地人士進入濫捕的壓力,在地居民藉由社區林業計畫組織山林及食蛇龜巡守隊,遏制非法盜獵之行為,並以打造保育食蛇龜為友善茶葉之生產基地。

其他獲獎團體有季新社區發展協會、台大登山社和朝陽社區發展協會,他們分別在自己的領域做出重要貢獻,為林業和自然保育注入了新的活力,期待未來,更多的社區能夠加入到社區保育的行列,攜手共建美好的自然家園。

林業保育署宜蘭分署指出,自91年開始執行社區林業計畫以來,已陸續補助448案,計畫執行內容以森林經營及自然保育等有關之實質工作內容為主,依主題可分為「森林保護篇」、「森林育樂篇」、「生態保育篇」及「樹木與生活篇」等4個篇章,每案計畫補助金額從15至40萬元不等,每年開放社區提案時間為10月1日至31日,有興趣參與之社區或非營利性團體可洽詢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宜蘭分署(03-9545114),或至社區林業計畫申辦資訊網(https://communityforestry.forest.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