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鳴蘇澳羊羹第三代掌門翁瑞毅辭世,留下無限的哀思與不捨。(圖∕取自蘇澳鎮公所臉書、翁瑞毅親屬提供)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畢生奉獻民主、熱心公益的鳳鳴蘇澳羊羹第三代傳人翁瑞毅,3月2日驚傳辭世,走完80年的人生歲月!各界同表哀悼、惋惜與不捨。

對於翁瑞毅的溘然長逝,蘇澳鎮公所特別在臉書發文悼念:「翁瑞毅老闆為蘇澳子弟,年輕時曾任職JVC勝利牌電視機三重廠廠長。後返鄉創業,於羅東創立展新公司,從事木材加工及金屬魚籃製造。」

「作為家中長子,翁瑞毅先生深知肩負傳承家業的重任,即使在外打拼已事業有成,仍以家庭為重,回鄉接棒羊羹家業。」

「追溯鳳鳴羊羹起源,第一代是日本人中村貞一於民國前18年開基;第二代由翁鳳鳴先生從中村貞一手中習得手藝,創立『鳳鳴羊羹』;翁鳳鳴先生再將製菓技藝傳授兒子翁瑞毅。」

「鳳鳴羊羹標榜以冷泉水製作,口感Q彈、甜而不膩。在翁老闆用心經營下,紅豆、清茶、烏龍茶等口味長年暢銷,更以風味獨特的金棗羊羹,馳名海內外。」

「翁瑞毅先生在地方上,以行善及熱心公益聞名,積極參與蘇澳義勇消防隊、蘇澳四季早泳會,亦為蘇澳港靑商會要員,曾任第9屆會長,號召眾人建立會館;同時為蘇澳扶輪社員,曾任第21屆社長。」

「民國90年,翁瑞毅先生應前蘇澳鎮長李坤山之邀,阿沙力捐贈刻有『蘇澳冷泉』的百噸巨石,以作為蘇澳地標,至今仍屹立在蘇澳冷泉公園入口處。」

文中並且指出:「在台灣民主化數十載進程中,也能看到見翁瑞毅先生挺身而出、為民主自由打拼的身影!他曾在戒嚴時期,站在前線對抗當權者;亦曾在民主時期,堅定支持清廉從政者,不吝分享民主經驗、提攜後輩。」

鳳鳴蘇澳羊羹,曾經入選台灣百大伴手禮,但在傳承120餘載之後,因第三代掌門翁瑞毅年事已高,2023年結束營業,如今又驚傳辭世惡耗,各界同感惋惜與不捨,紛紛追思悼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