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建仁與夫人一起種下風箱樹。(圖∕行政院提供)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行政院長陳建仁10日前往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出席植樹活動,親手種下極具宜蘭濕地代表性的植物「風箱樹」。他表示,為達成「適地適木」的目標,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規劃在全臺免費提供約8.4萬株臺灣原生樹種苗木,盼能打造生態永續發展的「森活圈」。

陳建仁指出,環境變遷對全球帶來深遠的影響,總統蔡英文相當重視環境保護議題,2023年植樹月他也陪同蔡總統前往南投烏溪鳥嘴潭人工湖植樹,以實際行動表達樹木與水資源密不可分的重要性,相信在世世代代共同努力之下,定能營造臺灣成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好環境。


▲行政院長陳建仁等人到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植樹並參訪園區。(圖∕行政院提供)

他並指出,國家發展委員會於2022年3月公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其中,森林具有「吸存二氧化碳」的重要效益,「森林碳匯」更是國家淨零排放的路徑之一,因此林業保育署努力增加森林面積及加強森林經營,近年更加強提高國產材的利用,盼能降低仰賴國外進口木材的碳足跡,有助達成淨零碳排的目標。

陳揆也感謝宜蘭縣長林姿妙帶領縣府團隊為宜蘭帶來許多改變,例如他去年視察的羅東國小及成功國小通學廊道工程,就做得相當完善,讓孩子上、下學有一條安全的道路;另外,羅東聖母醫院的神父、修女及所有醫護人員努力照顧需要照顧的病患,讓擁有好山好水的宜蘭因善的循環而更加美好。希望全民共同響應植樹,為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

致詞後,陳揆與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農業部次長陳添壽、林業署長林華慶及副署長廖一光,以及宜蘭分署長蕭崇仁、宜蘭縣長林姿妙等人前往植樹區植樹,並參觀遊客中心及製材專賣所,了解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展示規劃及驗證履歷國產材相關產品,一起見證百年來林業的變遷與發展。

主辦單位並透過贈苗、里山市集等活動,結合各界愛樹、愛林的社會資源,共創森林多元服務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