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高中高職博覽會盛大開幕 展現桃園教育創新活力

高中高職博覽會盛大開幕 展現桃園教育創新活力

高中高職博覽會盛大開幕 展現桃園教育創新活力

記者邱怡芳   11:56

桃園市政府於3月9、10日兩天在桃園市立綜合體育館舉辦「113年度高中高職博覽會」,預計吸引2萬人次參與;市長張善政也在今(9)日上午親自出席開幕典禮。

桃園市政府於3月9、10日兩天在桃園市立綜合體育館舉辦「113年度高中高職博覽會」。圖:教育局提供

桃園市每年約有2萬1千名國中畢業生就讀高中,市府每年辦理高中高職博覽會,今年以『科技領導創新意 桃園教育展活力』為活動主軸,邀請桃園市公私立各高中職、專科學校及馬祖高中、中正預校等39所學校到現場設攤,並規劃餐旅群、家政群「特色實作情境場地」讓孩子實際體驗,預計將會吸引國中應屆畢業生與家長超過2萬人次參觀,期許同學們在本次博覽會中能夠收穫滿滿,更明確自己未來的學習方向。

市長張善政實際下場體驗特色情境實作。圖:教育局提供

張善政也實際下場體驗特色情境實作,包括龍潭高中展示達明機器人公司機械手臂,操作AI視覺協助機械手臂定位捉骰子;世紀綠能以「藝術焊接」體驗AR電焊模擬機操作;相信會讓現場學生感受實際操作樂趣,瞭解相關科系未來學習課程與發展。

本次博覽會在展場中央規劃二個實作情境作業場地,以技職新視界為名,左側為工業類-電機與電子群、機械群等為主,右側以商業類及農業類-餐飲、設計、園藝等為主,進行實作體驗規劃。邀請學生及家長實際體驗,例如工業類世紀綠能工商以「唯機世起 乘風永續 無懈可紀」為題,提供藝術焊接、文創機械等課程,讓參觀國中學生現場實作體驗,感受綠能風機襯托焊接與機械加工密不可分操作的樂趣及龍潭高中場中亦介紹近期熱門的AI機械手臂之運作模式與程式設計,透過現場人員以遊戲互動的過程體驗機械手臂,更能了解機械手臂的原理;農業類以北科附工「花藝選手花藝表演及植物苔球設計實作體驗」為主題,藉由學習苔球的製作方法與設計技巧,激發學生對農業類園藝群科的興趣,並培養其創造力與動收能力等等,相信會讓現場學生感受實際操作樂趣,瞭解相關科系未來學習課程與發展。

市長張善政實際下場體驗特色情境實作。圖:教育局提供

教育局表示,「特色情境實作場地在9日上午邀請龍華科技大學說明AR的製作及目前發展趨勢。中午再安排北科附工講解焊接操作及工具使用,並透過「電子閃光陀螺」功能的測試,讓學生體驗電子零件焊接及了解其原理;而在3月10日上午邀請邁傑企管顧問有限公司創辦人鄭冠中進行專家講座,講座主題「提升學生簡報與上台表達力」;接續邀請律師吳麗媛及壽山高中畢業校友黃家昇以TED演講方式分享「學系迷思、工作性質迷思」及「跨足國際,歷練成長:高中時期的學與思」心得內容,相信對同學們在未來學習、就業創業與有很大的幫助。

除實體博覽會外,因應數位發展需求及學生需求,市府也特別規劃在113年1月20日啟動「網路博覽會」,介紹各高中職科系資訊及設有各校簡介影片專區,方便學生快速瞭解學校科系,為了鼓勵學生瀏覽,也辦理線上抽獎活動,並提供豐富獎品,包括IPAD、Samsung平板電腦及行動電源等,學生只要瀏覽並正確回答問題即可參加抽獎,目前已超過1萬人次瀏覽。另外「網路博覽會」也推出「技職群科試探系統」,學生可檢視自身特質與興趣,由系統推薦對應技職科系介紹以及未來職業生涯發展,歡迎學生多加使用。

教育局局長劉仲成說,「本次博覽會分為外語、家政、動力機械、電機與電子等13個職群共39校設攤,現場介紹各群科課程及特色、就讀該群科的學生特性、相關大學科系及畢業後就業等,並播放群科介紹影片,更安排各校進行動態展演與,讓與會家長與學生透過各校介紹,進一步了解未來學習方向,而桃園的技職學校也都各有特色,獲高中技藝競賽金手獎學生也逐年增加,讓學生有更多元的適性選擇,另外市府也規劃桃園火車站到市立綜合體育館(巨蛋)的免費接駁專車,歡迎學生及家長踴躍蒞臨現場參觀瞭解。

您可能也會喜歡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